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是曝光台,更是行动令

时间:2021-11-23 10:3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曝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只喜欢听好话、不想听真话。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正确的态度看待媒体监督,将反面典型作为整改线索,进一步深挖问题根源,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对准顽瘴痼疾开刀。

一化工企业搬迁遇阻,被拖“熄火”;一招商项目签约8年难落地……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联合湖北日报设立“营商环境曝光台”专栏,通过曝光反面典型发挥警示作用。随着一个个反面典型被曝光,涉事地方、涉事部门表示“压力很大”。

如何看待媒体曝光,考验着地方政府的媒体素养,检验着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大不大、魄力强不强。媒体监督是推动社会进步、促进问题解决的重要方式,涵养成熟的媒体素养,要求各地各部门不能把媒体监督视为“洪水猛兽”,要改变“舆论公关”的简单应对方式,以真诚、理性的态度积极解决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正确的态度看待媒体监督,将反面典型作为整改线索,进一步深挖问题根源,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对准顽瘴痼疾开刀。

曝光并不是目的,正视问题和不足,让营商环境更优才是根本。被曝光的事例只涉及个别地方,但反映的问题却是有一定共性的。“新官不理旧账”“地方政府违约在先”“投诉问题屡屡碰壁”“解决问题拖拖拉拉”……我们更应从一起起反面典型,看到问题的本质,反躬自省,举一反三,将这些问题连根拔起,将这些短板及时补齐。

曝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只喜欢听好话、不想听真话。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不能有“还好不是我”的侥幸心态。各地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能只看到好的方面,却忽视工作中的不足,更不能“被找不足”就觉得委屈。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任何一点不足,落在一个个具体的企业身上,都很可能产生“蝴蝶效应”,让辛苦建立起来的营商环境产生一道道裂痕。只有客观看待不足,查找不足,补上不足,才能真正将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营商环境好不好,我省反复强调“以企业评价为第一评价、以市场主体感受为第一感受”。注重企业评价和市场主体感受,不仅是树立一种衡量标准,更是破除“官本位”思维。这意味着,各地各部门不能自说自话,要变“政府思维”为“企业视角”,多问问市场主体的真实感受,多解决痛点堵点难点。企业发展的需求在哪里,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就要推进到哪里,甚至要走在前、做在前、服务在前。唯有校准衡量的标准,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让作风更实、措施更实、效果更实,才能让湖北营商环境不断提档升级,成为湖北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湖北日报评论员)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