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百四十:丈母娘忌日

时间:2021-11-22 17:0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1年4月17日    周六

陈天华

今天是丈母娘逝世两周年忌日,也是一个伤感的日子。住在大木的姑姑特意交代,两周年上坟烧纸,要提前一天。我们上午开车从西沟走,到黄坪吃晌午,下午赶到坟前。

两年前的今天,福利院给老婆打电话说老人不行了。兄弟姊妹赶到时顾不上送终,丈母娘的那双眼就永远地合上了。生命的脆弱让人防不及防,一个大活人瞬间变为一股青烟升上天际,留下的只是一盒骨灰。在坟前儿女落跪,天堂的老娘喊不醒!

丈母娘的生育了4个儿女,老丈人去世时,最小的只有12岁。她用纤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千斤重担,养育儿女,喂猪种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后来又嫁,上苍竟不长眼,比她大几岁的伯伯承诺要“白头偕老”,谁知“屋漏偏遇连阴雨”,走到“半路”,就撒手而去。以后的日子,物是人非两重天。考虑到老人居住与儿女们相隔两地,就劝其“归宗”。末了,天不随人愿,一直到了卧床不起,出于无奈才送进了福利院。

人们都说:“人老了,吃点喝点享受点”,可是,丈母娘木有那个命!因为信教,清汤寡水,食不果腹,甚至安忍无亲;因为信教,身患心血管病,不吃药不打针,导致“两支隔”(误事儿),转化为脑溢血,在重症监护室里,已经拔掉氧气管,结果“从阎王爷面前走一趟”,又活了过来。行将就木,无所他求。在守候老人最后的日子里,话不着“调”,一见到儿女就哭。临终都木留下一句交代的话。

从殡仪馆,到火葬场,再到墓地,我们跟在灵柩车后面,天堂人间,是那么的近,而又那么的遥远。哀乐伴着鼓点,声声聩耳,每敲一下,心灵就净化一次,净化得一尘不染。两年了,老婆挂在嘴上的“昨夜又看到我妈了”,每到清明、七月半、春节,天堂的娘就会托梦给她。兴许是母女间的心灵感应吧。

记得那些年,我们有了孩子以后,老婆木工作,一家人吃喝搅用,都是从丈母娘家里拿。娃子交不起学费,丈母娘总是说“我能凑多少就凑多少”。

这些我相信我的孩子们永远会记住的。祝天堂的婆婆安眠!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