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百三十九:孙子6岁了

时间:2021-11-22 16:5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

陈天华

孙娃子过生儿,酒席搁在我们房后头酒店里,巧合的是跟自己妈妈生日竟重合在同一天。姑姑在做蛋糕时,跟蛋糕店的特意叮嘱按照“一份蛋糕,两份祝福”来做。饭桌上放着一份大蛋糕,点燃蜡烛,母子先后开始许愿。我问孙子许的什么?孙子说:“愿妈妈永远年轻”!孙子长大了懂事了。

孙子生日一过,学前班即将结束,就“幼升小”了。现在我们担心的不是学习问题,而是“独立能力”还需大人“放手”。6岁了,孩子木回过老家,不知道爷爷奶奶“生打何处来”。重要的是“衣来伸手”惯了,到现在穿衣洗刷等一些基本的动手能力还靠依赖。或许是家庭 “四护一”模式造成的。

俗话说,“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一切都让给孩子,为了他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送给孩子的最可怕的礼物了”确实,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不少家长对孩子百依百顺,孩子缺乏甚至没有独立成长的能力,过度依赖父母,失去家庭乐趣。久而久之,孩子对父母的付出没有丝毫的感激之情。这样的家庭,生活无疑会笼罩着一片阴影。

近年来,小学生不会自己洗碗、中学生军训时晕倒、大学生周末带回一周换下未洗的衣服让家人洗的例子不在少数。宠爱过头变成了溺爱,于是,大包大揽和无原则的迁就让孩子变得无比脆弱和自私。

孩子到这个年龄,大人恐怕还是放手的好。大人们之所以不肯放手,是怕他们做不好,怕他们出错。因为他们知道有人可以依赖,不肯认真去做。记得我有个亲戚的孩子,在老郧阳中学(郧县)读书时,妈妈在学校租房陪读,每天的生活起居,都由妈妈安排的好好的。平时,“伸手怕拿四两”,就连到食堂打饭,也不让孩子亲自去。只要妈妈有事外出或回老家,娃子就在校外买快餐面,因为不知用开水泡,就直接干嚼,直到妈妈回来为止。以后咋得了啊!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