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百三十三:未到深冬未有春

时间:2021-11-22 16:2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1年2月28日    周日

陈天华

一大早,神农架的朋友打电话说,雪还在下,许多路段已被封闭。武当山现在还是白雪皑皑,索道、公路和攀岩区域还在封闭状态。十堰公交有7条线路停运。

我们刚刚过了一个暖和和儿的春节,转眼间又迎来了冰冰凉的元宵节。虽冷,但挡不住人们过节的热情;元宵虽不是法定节日,但民间的这种约定俗成已无法更改。老天爷真让人捉摸不透,从8度忽一家伙升到29度,又“180度大转弯”降到2度,一夜之间,“冰火两重天”。

记得有一年回老家过元宵节,十五晚上,突然下起了大雪,早上起来“遍山白”,公路封闭。一家人围在火炉旁,虽然烤火身上熏得庞股气气子(烟熏气),但家长里短,心里暖和;尤其到了吃饭的时候,挂在火炉上的吊锅猪蹄子,锅灶上的蒸笼,和火炉上煨的酒,满屋飘香。坐在席上就能领略到白居易笔下的“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美好意境。有热酒,有火炉,有兄弟,并能边饮酒边赏雪,如此过节的仪式感,让人心驰神醉。

古时,祖先通过对天地万物共生共荣的领悟,为后人探索出了诸多依时令生息的民间习俗,比如一年中的节日、风俗、二十四节气、七十二物候等等,从而让岁月在生活中刻下了一道道印痕。以农耕特点,春种夏锄秋收冬藏,冬是收藏的季节。尽管“冬日烈烈,飘风发发”,但是“未有深冬未有春”。因此人们对冬的景仰也蕴含着对春的期盼。现在虽已打春,但还木“出九”,依然算冬天,难怪杜甫有“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的感叹!

细数悠长的岁月,人们在寒冷的冬季中那些越冬的仪式,似乎要较春、夏、秋三季多了一些,盖因冬季属“一季连双岁”,正值承上启下的岁尾年初之际。一个大“年”,仪式就“胜却人间无数”,还有“年”前那个“冬至大如年”,都属辞旧迎新!

总之,在这个寒冷冬季的尽头,一轮新年初始的太阳将在地平线上冉冉升起!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