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百三十二:“让微信飞一会儿”

时间:2021-11-22 16:1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1年2月21日    周日

陈天华

昨晚朋友微我,我在外头喝酒,要不是晚上清理沉底信息,差点误事。他说:“你平时微信回复快,不回说明很忙。”

回想三十年前,我在县里,电话成了唯一通讯工具。调到市里,开始流行BB机,挂到裤腰带上,到处显摆,用老婆的话说叫“到处鬼诈”(炫耀);后来大哥大问世,又更新换代,便有了挂在腰间的手机,从而取代了BB机。手机时代经过了20多年的转换升级,走向智能化。所以我们那个时代的人清净,没人来烦你。

就我而言,一直不是个爱煲电话粥的人,打电话直击重点,说完就挂。不像有些人,打个电话说半天,脑库扬到天上,嘴里说到,手还比划到,双脚还在地上打转转。

无可置疑,微信缩小了时间距离,扩大了交往空间。微信群,改以往拿起电话说半天为编发一条短信完事。微信聊天,想好了再回复,缓冲一下,写错了不要紧,撤了重写。有时候,往往工作太忙,心想忙完了再回复,忙完了,早忘到九霄云外了;一种是微信太多,只顾“清底”,不看内容。才会让人误解。

电影《让子弹飞》里 “让子弹飞一会儿”。现在“子弹”尽可疾发,比如一个“表情包”能替代一长溜文字,微信表情包的发明者应该是个人精。他洞悉文字的局限性,也洞悉人性的弱点。于是就尽其想象,用个“包”尽可能地把人的表情一网打尽。

毫无疑问,表情包丰富了文字,增加了文字的厚度,如同美图,直接给你惊喜,但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我常用的也就“微笑”“开口笑”“握手”“偷笑””“跷拇指”“惊奇”等,自忖远未到“滥用”的程度。

我有时候就连打吊瓶也要把手机放到顺手的地方。生怕有遗漏。有时候“让子弹飞一会儿”,迟复为歉。毕竟在干正事呢!

微信像阿拉丁神灯施展的魔法,将你的朋友和熟人拉拢在一起,彼此间交流思想,抚慰心灵,分享快乐。微信是一个永不退场的聚会场。如果说天下真有一桌不散的酒席,那就是微信了!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