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百二十七:戴口罩

时间:2021-11-21 08:5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1年元月17号    周日

陈天华

昨天,市里又下文强调城区恢复卡点值守,除了外来人员登记,所有出进人员必须戴口罩。

原先空气传播流感,今年空气传播新冠。一个国家,全民戴口罩,竟戴出了奇迹:龅牙不见了,黑痣不见了,痘痘不见了、塌鼻头也不见了;好不容易长了个双下巴,也木了踪影;就连天生一对酒窝儿,也被遮得严严实实。今年口罩是块儿遮羞布,扬长避短增颜值,仅露出一双眼睛,大眼睛抢分,双眼皮加分,长睫毛送分。歪瓜裂枣,尖嘴猴腮不要紧,只要拉个双眼皮,照样招摇过市,赢得“回头率”。

那天我去医院看病号,医生说今年感冒的人少,就连儿科也大幅度减少。都是戴口罩的结果。民间流传“过了九月九,大夫失了手,家家吃萝卜,病从何处有”,现在人们把“家家吃萝卜”改成“人人戴口罩”了。据说,病人少了,奖金少了,有些医院奖金连过年的肉都买不回来。“但愿世间人无病,哪怕架上药生尘。”这叫“医者情怀”,懂不!

戴口罩也尻打了哪些患哮喘病的,本来出气呼哧呼哧的,嘴上还捂个口罩,憋得脸巴子通红。不戴不行啊,如果不戴,公交不让上,大楼不让进。“风可以进,雨可以进,不戴口罩不能进”,英国人的名句移植于此。也正如此,正多中国人,新冠感染的最早,感染率却又最低。

看新闻,说美国疫情刚来时,政府向年薪不满6万美元的又发1000美元。于是,许多人怪邪货(怪说):“你看人家国家,发钱多痛快!”有人解释说这是救命钱!的确是,美国人多数无储蓄,超前消费。中国人与生俱来就有 “以丰补歉”的旧观念,没有点家底的,被嘲笑为“月光族”,或是 “脱底棺材”。 即使“冷在风里,穷在债里”的,也要“生方法打注意” 重仓储蓄。“吃光用光,嘴巴生疮,死了不会喊冤枉”,美国人可以,在中国,那是尻耻你的!

现在出门浪,口罩挂嘴上。只露一双眼,就像受惊的兔子,一有风吹草动,赶紧缩回“窝”里。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