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百一十八:喝一辈子酒

时间:2021-11-20 18:1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0年11月15日    周日

陈天华

周六我和老婆一起到房县参加一朋友的60岁寿宴。大厅里放了4个电炉子煨黄酒。把盏的,不管斟到谁面前,都是端起碗一扬脖子。我心想:人家这才叫喝酒!

的确是,房县人喝酒,唯有黄酒上得了席面,烫到6成热,最为合适。喝的时候有讲究,先把酒喝干,洋就(然后)把自己的空碗放到客人面前,斟起来,请客人干了,然后再把空碗拿回来。记得那年,我第一次去房县,摸不住“套路”,几个小舅子你一碗我一碗地硬把我灌的浪浪倒,尻打我当场“泛猪娃子”。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这“两缸缸”在圈里是出了名的,吓坏了好多人。到了房县却“靠边站”,吹牛逼是要付出代价的。房县黄酒,水质好,糯米生长周期长,所以做的黄酒好喝。就像《红高粱》里唱的:“喝了咱的酒,上下通气不咳嗽;喝了咱的酒,滋阴壮阳嘴不臭……”!

听母亲说,我出生才几个月,哪些老爷子看我是个玩意儿的,每到喝酒的时就用筷头蘸一点让我舔。初开始,蘸一口,牙塞一把,时间长了,你蘸一口,他蘸一口,就激活了我的喝酒基因。等我长大,看到大人喝酒,就往边儿上蹭,不喝两口就是赖着不走。每到腊月,老家家家户户就会烤酒,只要看到酒锅冒烟,跑得比兔子还快。

小时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母亲才会舍得到大队代销点灌10斤散酒,大人喝,我也跟到一起喝。记得那个时候,谁家有个红白喜事,母亲跑不过来就让我去,我求之不得,因为有酒喝。

高中毕业在家里干农活,母亲时常在鸡窝里摸两个鸡蛋,到大队代销点换二两白酒。晚上回来,我就迫不及待地拧开酒盖子竖一口“冷格朗子”(就瓶喝),解饿又解乏,再吃上三碗红薯糊涂(红薯苞谷糁),第二天干起活来格外有精神。

参加工作后,酒也成了调剂生活的乐趣。一帮小年轻一起喝酒,喝多无妨,醉了就睡,醒了再喝。那个时候我喜欢写点小稿子,写到深夜乏力的时候,竖一口,立马来了灵感。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