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三百一十一:想孙子了

时间:2021-11-20 18:0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0年9月26日    周六

陈天华

早上起来,老婆说,上午孙子辅导班上完了接过来吃饭。“亲不亲、隔代亲”, 想孙子了!

现在的娃子享福得很,除了天上的星宿摘不下来,其他的要求,奶奶几乎木有满足不了的。过去,老婆一下班就回家,一进门就喊“宣宣”;现在,回家见不到孙子,一下班就往东岳路跑。

自从老大上个周搬走,我晚上应酬多,也有个把星期木有看到孙子了。宣宣今年五岁多了,现在啥家伙都懂,我还以为搬进新家不习惯还要往回跑。可是,孙子一过来就要吵喝道“我要回家”。你猜他咋说:“我们家跟宾馆一样,我不喜欢爷爷奶奶家”。童言无忌,无忌到百无禁忌。一点点儿大就知道“喜新厌旧”。

与孙子相比,我们那个时候遭爷把撒的(可怜),童年时代,门槛是那样的高远,远得遥不可及。兄弟姊妹多,记得那时一天只吃两顿饭,晌午饭要等到太阳落。我妈说,“爷爷儿”影子落到道场边的磨盘上,再做晌午饭。姊妹几个傻溜吧唧(傻乎乎)地一直盯着“爷爷儿”(太阳)影子。越是饥肠辘辘,越是影子落得慢。小时候盼过年,盼的是大年三十的那顿白米干饭;盼下雪,下雪了好在屋里杀猪、锯柴,推豆腐,年也越来越近了。

那天我问宣宣:“爷爷老了走不动了,咋舞?”,宣宣不假思索地说:“我背”!兴许是顺嘴打哇哇,听到都幸福!

大人的言谈举止对孩子来说,直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正会儿好多娃子,看到光鼻子花眼儿的,人路上不走,鬼路上牵的飚跑,成天古尔流球的(二流子),归根结底是大人木教好。但凡曾经对父辈承诺“老了由我养你们”,结果不要说“举孝廉,父别居”了,结果还是啃老,甚至嫌弃。一旦打回原形,才哭的哞哞叫,忏悔自己忘了初心;“子欲养而亲不待”,一切都晚了!

我身边就有例子。总觉得父亲一走,以后的日子自己可以当家了。末了,才知道原来父亲是一堵墙,挡着风,挡着雨,即便卧床不起。现在,墙倒了,前面一片茫然,遇到事情手足无措。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