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医疗保障局破解“群众排队”办事难题

时间:2021-11-20 09:0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陈涛 报道: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医疗保障局聚焦“慢病申报难、生育报销慢、参保登记远”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局领导认领高位推动,组织专班深入调研,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实现了生育保险“不来即享”、门诊慢病“即时申报”、参保缴费“就近办理”,受到参保群众一致好评。

门诊慢病“即时申报”。过去我市门诊慢性病患者仅能在每年11月1日至12月20日期间申报慢性病,群众普遍反映周期过长。今年,该局将“优化门诊慢性病申报流程”作为领导班子领办实事之一,先后召开医疗机构座谈会3次、现场调研2次,形成了《关于优化部分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工作的通知》,将门诊慢性病申报周期调整为出院即可申报,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并将申报点由3家扩展为13家,让“一年一次”变为“即时申报”。截至目前已累计申报1492人次。

生育保险“不来即享”。过去我市女职工申报生育保险待遇需提交住院、结婚证等5个证明,往返医疗机构、参保单位和经办机构2次,群众普遍反映流程复杂。我局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改造系统接口,实现了女职工生育保险医疗费出院直接结算,生育津贴经医保经办机构核算后直接拨付给女职工所在单位,让“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腿”。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54件。

参保缴费“就近办理”。过去市城区城乡居民参保人员集中在9月至12月到医保大厅办理参保登记或缴费,群众普遍反映排队难。今年,我局将原市本级统一开展的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服务职能下沉至各区经办机构,市城区医保业务经办大厅增加为4个,办理窗口增加到11个,居民可就近办理医疗费用报销、参保登记等15项医保业务,让“群众排队”变为“门口办理”。截至目前各区已累计办理6959件。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