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秦楚网评:愿老年友好型社区为老人带来更多幸福

时间:2021-11-20 08:2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吴忠斌

日前,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发布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我市有茅箭区武当路街道龚家湾社区、张湾区花果街道头堰社区、竹山县城关镇东门社区3个社区上榜。社区是老年人生活的主要场所,与老年人的关系最直接、最密切,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无疑是推动老年友好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庞大,比例上升较快,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在社会老龄化的大背景下,老年人日常生活遭遇社区环境“不适老”与公共服务“不友好”的情况愈发频繁。比如,老旧小区由于早期规划建设缺乏前瞻性,楼梯和台阶较多,少有电梯和坡道;商场自助结算终端考虑不够周全,字体小,且操作烦琐等。这些在年轻人看来不起眼的小台阶、小操作,却成为阻碍老年人正常生活的“不友好”因素。

目前,我国老年人养老呈现“9073”的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左右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可以说,家庭和社区是老年人养老生活的两处主要场所。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可谓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主动回应老年人期盼的重要举措。

什么是老年友好社区?据今年初发布的相关通知,老年友好社区创建工作从改善居住环境、方便日常出行、提升服务质量、扩大社会参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为老服务科技化水平共6个方面着手,设计出社区层面可操作的一系列指标。显然,这有助于引导各地更好地从老年人的角度出发,既充分考虑其身体状况,又重视其心理行为特点。更值得一提的是,相关标准不仅注重硬件建设,也兼顾软性服务。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发现,不少社区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时缺乏前瞻性,没有站在老年人的角度和体验思考问题,有的可能考虑到了老年人的使用需求,却没有按照老年人的使用能力去设计。比如有的小区专门为老年人设置了休息椅,却因座椅高度过高,对老年人而言并不舒适。

“老年友好”理念不仅是一个方向,更是一种提示和鞭策。“老年友好”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要根据老年人的突出需求精准施策,避免“叫好不叫座”。不但要改善硬件,更要以创建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为抓手,将“老年友好”理念融入各个方面,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中更多考虑人口老龄化趋势和老年人需求。

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不断改善老年人居住生活环境,提高为老综合服务水平,积极推进老年友好社会建设,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