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党的坚强领导是百年奋斗首要经验

时间:2021-11-19 15:35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冯颜利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全局出发,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总结,凝练了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百年奋斗取得辉煌成就的首要经验,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

(一)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回望百年党史,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才能不断取得胜利。

第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源于坚持党的领导。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仁人志士发起各种救亡运动,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随着革命运动的发展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响应人民呼唤,承担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第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巨大成就源于坚持党的领导。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焕发极大的建设热情,克服了西方国家封锁和苏联切断援助带来的困难,在自力更生中推动了新中国的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重大发展。

第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伟大成就源于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这一新时期,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领人民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

第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源于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进、开拓创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第一,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100年前,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指明了在风雨如晦的中国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人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带领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走向强盛、一个沉沦的民族走向复兴。百年历史,百年荣光,写下了“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标注。

第二,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近代以来,各种救亡图存的方案之所以失败,关键原因就是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引、没有坚强的领导力量。在党领导的百年实践中,不仅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而且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共同为幸福生活和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成就。

第三,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党的坚强领导,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百年奋斗尽管遇到过各种困难,但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

(三)

踏上新征程,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绝不能有任何动摇、任何迟疑、任何含糊。

第一,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水平,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为人民、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

第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党必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时刻紧抓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始终;要以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不断净化党的政治生态;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长效化,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工程来抓。

第三,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坚持自我革命,我们既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还要坚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党性修养,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