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28亿立方米!丹江口水库今年汛期累计拦蓄106个东湖的水量

时间:2021-11-19 12:0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朱江 报道:闻“汛”而动,迎“战”罕见洪水。水利部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日前召开防汛总结会。记者获悉,今年汛期,在水利部指导下,长江水利委员会组织滚动会商,精心调度以丹江口水库为核心的汉江上中游控制性水库群,累计拦洪约145亿立方米。其中,丹江口水库拦洪约128亿立方米,相当于106个武汉东湖水量。通过水库拦洪,平均降低汉江中下游洪峰水位1.5至3.5米,缩短超警天数8至14天,避免了丹江口以下河段超保证水位和杜家台蓄滞洪区分洪运用,极大减轻了汉江中下游防洪压力。

丹江口水库主要入库支流有16条之多,水域面积达1000余平方公里。今年8月以来,汉江上游雨量较常年偏多1.5倍,创下1960年以来历史同期之最!受其影响,丹江口水库秋汛累计来水量约340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约4倍,为1969年建库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

汛期,丹江口水库成功拦蓄洪峰大于1万立方米每秒的洪水7场;大于2万立方米每秒洪水3场!成功应对了10年来最大入库洪峰24900立方米每秒洪水。10月10日14时,丹江口水库成功蓄水至正常蓄水位170米,有力提高了向北方供水保障能力,水库供水、生态效益得到更大发挥。丹江口水库水位蓄至170米正常蓄水位,标志着今年汉江秋汛防御与汛后蓄水取得双胜利,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汉江中下游供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丹江口枢纽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确保丹江口大坝安全,长江设计集团所属空间公司联合丹江口电厂,于8月22日起投入62名安全监测人员,展开24小时全天候加密监测工作。9月6日下午,空间公司派出一支无人机团队,连夜赶赴丹江口库区敏感库段,搜集一手资料,并检验复核库区回水模型的计算效果,为前方后续防汛决策提供可靠数据支撑;长江设计集团所属岩土公司,也增派精兵强将和设备充实丹江口库区相关地灾监测项目,以满足汛期高频次的监测要求。在汛期到来之际,长江设计集团工程移民院派出移民技术人员,奔赴丹江口库区开展蓄水170米淹没线下的全面核查工作,确保了库周安全。

据悉,截至10月31日,丹江口水库今年累计拦蓄洪量128亿立方米,防洪效益显著,确保了流域安澜;10月31日,丹江口水库2020至2021年度供水任务结束,水库累计向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供水超90亿立方米,为水利部下达年度供水计划74.23亿立方米的121%,创历史新高,连续两年超工程规划供水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近7年来,丹江口水库累计向北方供水超430亿立方米,为保障国家水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