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食堰|一碗羊肉汤温暖整个冬天

时间:2021-11-19 10:1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开栏语:十堰,“食宴”。作为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移民城市,十堰得以汇聚天南地北的好味道,博采众长的同时又自成一派,形成了独特“堰”味。三合汤、酸浆面、郧西马头羊、竹溪蒸盆、丹江口翘嘴鲌……一道道富有十堰特色的美食,构成了人们鲜活生动的风味记忆。历经不断传承创新,这些美食早已不单单是一道食物,而是一份乡愁,一个情感载体,一张城市的专属名片。

今日起,本报特推出“食堰”专栏,带大家开启“食”光之旅,追忆飘香往事,慢品人间烟火,细熬世间百味。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熊娟娟 杨璐 报道:

外婆家简阳羊肉汤

温补羊汤暖心又暖胃

这是以一锅正宗简阳羊肉汤在十堰闻名11年的老店。每到立冬时节,很多十堰的小伙伴都会想念一种味道,那就是外婆家简阳羊肉汤。

这家店以一锅叱咤十堰人味蕾的简阳羊肉汤,吸引了无数食客。新鲜羊大骨熬制的汤底香浓诱人,滑嫩细腻的羊肉醇香十足,无需搭配任何食材,满满一锅羊肉就让人很满足。

今年,老板老孙推出一款重磅新品——碳锅羊肉。现切羊肉、现烤炭火、秘制底料,不同于涮羊肉的“江湖气”,又没有羊肉汤的滋补之“厚重”,碳锅羊肉的存在更像是在二者之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并自成一脉!

别看这家店装修朴素,但老板对待食材可一点也不含糊。精选优质的小羊羔,经过天然放养,瘦肉多肥肉少,并且只选用口感最鲜嫩的品种,这样的羔羊肉,都是毽子肉夹杂着羊筋,吃起来没有膻味,是碳锅羊肉必备的好食材!

光有好的食材还不够,还需要一锅上好的汤底。取现烧的炭,放上锅,锅里加入秘制酱料、姜蒜,底料就能齐活了。再注入用特色大骨羊熬煮的清汤,一锅口感醇厚的汤底就做成了。

这碳锅羊肉怎么吃,也是非常有讲究的。丰腴饱满的羊肉不是涮一下就能吃的,而是要煮3—5分钟,待羊肉变色口感更好。夹起一块肉,蘸上秘制的芝麻酱,口感细腻且富有韧性,入口不膻、肉嫩味鲜。还有少有的羊脸,煮够5分钟,既有瘦肉的筋道,又有 Q弹的胶质感,吸满汤汁后口感充盈厚实。

喝一口冒着热气的温补羊汤,大口品尝美味的羊肉,最适合这个季节不过了。

电话:0719—8632688

地址:六堰万德酒店背后(袁老四火锅对面)

啤啤虾·地摊市井羊肉

“鲜”字当头,一口就上头

走进啤啤虾·地摊市井羊肉,仿佛回到上世纪90年代。店内清一色的矮脚小桌椅增添了不少复古的韵味。用炭火熬煮的羊肉汤盛在一口生铁锅里被端上来,一瞬间,香气顺着鼻腔蔓延开来。

这家的羊肉全部来自内蒙,整羊处理后顺丰冷链到店,吃到的每一口都是新鲜的美味。

懂行的吃货都知道,肉好汤更鲜,所以上桌开锅后要先来一碗浓香的汤。汤是用实打实的优质羊骨倒入大锅内慢火精心熬煮8个小时而成,上桌之前加入红枣、大葱、西红柿等食材淡淡起底,清润不腻,喝到的每一口都是精华!

这么好的羊汤,不配上严选的涮菜,那不是暴殄天物?肥而不腻的大片带皮羊肉,是必点菜品。在锅里翻滚过的带皮羊肉胶原蛋白饱满,一咬开便收获满嘴的嫩香,没有任何膻味!随手夹起一片,搭配精心研制的酱料,入口只觉双重美味在舌尖共舞,越吃越停不下来。根根分明的羊肚,也是吃羊汤必备单品,轻轻一涮,极富嚼劲的同时又带着弹牙的口感。汤见了底也无需担心,熬煮8小时的原骨汤可以无限续加。

天气逐渐寒冷,赶紧来这里喝一口羊肉汤吧!

电话:17771918089

地址:张湾区青年广场巷108号工人俱乐部南侧

大唐农场

羊肉的三种吃法让人欲罢不能

在十堰,你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家店,老板为了开这家店,承包了3000平方米的农场。这家店的名字也很接地气,叫做“大唐农场”。

大唐农场之前是一家专门饲养郧西马头羊的农场,十堰人对于郧西马头羊应该都不陌生,它们生长周期长,又是高山养殖,造就了细腻十足的肉质,肥瘦比例均匀,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大唐农场的羊肉就是采用正宗优质的马头羊,好这口的食客们不必入深山就能品尝到这一口美味。

记者了解到,在这家店吃到的马头羊,都是在自家屠宰场统一新鲜宰杀后送到店里来的,确保了每一位食客吃到的每一口肉都是新鲜的味道。

三种吃法的羊肉,每一种都独具特色。

屠羊说羊肉汤,经过十七道工序,把羊骨头、新鲜羊肉和羊杂一起投入汤锅中,足足十个小时才熬成一锅。羊骨头中的骨胶、骨髓融入汤中,汤白如奶入口鲜而不膻、香而不腻,喝上一口营养又健康。

想要体验大口吃肉的快感,必须来一盘手抓羊肉,带着大棒骨的羊排肉吃起来十分满足,佐料的搭配让羊肉吃起来香而不腻,鲜美十足。一边品尝一边忍不住夸一下老板的物尽其用,如此鲜美的马头羊,研制出各具特色的吃法,让人吃一口就爱上。

羊肉的必备吃法当然少不了烧烤。用正宗马头羊串成的羊肉串,肥瘦相间,恰到好处的调味料,中和掉了羊肉的膻味和腻气,在炭炉上烤制时,阵阵香气就已经让人忍不住咽口水。

说起他家的特色,除了优质正宗的马头羊,还有体验感十足的环境。来到这里,浓浓的乡村气息让人倍感亲切,绿色生态与传统文化结合,露天小方桌随意又不失条理摆放着。步入大厅,竹篓吊顶以及主题鲜明的墙绘成为年轻人打卡拍照的好地方。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原生态农家菜、聊聊天,兴致来了随表演哼上几首小曲儿,在大唐农场的一片天地之中,让人避开城市的喧嚣,尽情享受当下的宁静,还有那充满人情味的烟火气……

电话:0719—8655899

地址:十堰大道(万达广场十字路口过红绿灯后往郧阳区方向500米)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