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学习马克思主义切忌“三式”

时间:2021-11-18 14:37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组织部 封璠

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中指出,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然而,有些干部党性修养不高,常常本末倒置,以理论学习装点门面,心态浮躁又思维古板,使得马克思主义学习一直停留在表面,无法深入。因此,党员干部应摆正认识,“静”下心来,“深”入学习理论知识,让“马克思主义”常学常“新”。

“静”以修身,切忌“功利式”学习。在基层,由于工作繁多,有的干部一谈到学习,就开始“工作忙”“没时间”。当上级来督查理论学习时,便紧赶慢赶,走马观花式阅读,而后又草草搜索几篇观后感“东拼西凑”交差。更有甚者将理论学习视作“功利”,如果多读几部原著能立马得到提拔任用,势必三天三夜不睡觉,也要一字不漏读完。实际上,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心态。学习理论是为了充实自己,从来都与他人无关。充实自己,使得自己理论水平达到一定高度,实践能力达到一定层级,自然能够得到提拔重用。倘若功利思想重,机械地阅读、被动地接受,不能静心思考,学以修身,再好的理论也难以被吸收和消化。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党员干部要远离功利思想,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看作是一种义务、一种责任,去学习去领悟,通过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深”以践行,切忌“浮躁式”学习。当前社会,大多数人被碎片化学习占据了闲暇时间。五分钟短视频读完《红楼梦》等浮躁式的学习方式让知识宛如过眼云烟,过目即忘。碎片化阅读在为你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悄无声息地吞噬着你的学习时间。恩格斯指出:“一个人如果想研究科学问题,首先要学会按照作者写作的原样去阅读自己要加以利用的著作,并且首先不要读出原著中没有的东西。”党员干部一定警惕“浮躁式”学习,认真研读原著原文,因为只有读深读透原著理论,才能全面准确把握其真谛真义、思想精华。俗话说,学而不用则废,用而不学则滞。光学不练假把式,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之外,党员干部更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而以科学的态度、鲜活的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

“新”以谋时,切忌“古板式”学习。发展无止境,对真理的认识也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评价: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是立足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理论,它准确预言了人类社会和世界历史发展趋势,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未来,马克思主义也必然在中国焕发强大生机活力。恩格斯指出,每一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对于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必然不能抱着古板的思维方式去认识,也必然不能再用旧时代套用马克思主义,而应怀着发展的眼光、常学常新的态度去看待学习马克思主义,并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