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天气转冷,取暖时谨防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时间:2021-11-18 11: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张小龙 报道:近期气温大幅下降,部分群众可能会选择使用煤炉、炭火盆、燃气取暖器等方式取暖,如果煤、木炭、燃气等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一氧化碳。人一旦吸入大量一氧化碳,血液就会丧失携氧能力,引起身体组织缺氧,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这就是一氧化碳中毒。意外一旦发生,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因此必须做到高度警惕,避免在生活中发生此类事件!那么,该怎么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呢?

一、出现这些症状你可能中毒了

轻度中毒:头痛、头晕心慌、恶心、呕吐等症状;

中度中毒:除上述症状外,还包括面部潮红,口唇呈红色,出汗多,心率快,躁动不安并渐渐进入昏迷状态;

重度中毒: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反射消失,体温增高,甚至造成死亡。

二、哪些情况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1.部分家庭冬天用煤炉取暖,门窗紧闭、排烟不良。

2.煤炉没有烟囱或烟囱闭塞不通。

3.烟囱正对风口,煤气逆流入室。

4.室内无通风设备。

5.液化灶具漏泄、煤气管道漏泄。

6.使用燃气热水器并与浴室建在同一屋内。

三、一氧化碳中毒怎么办?

1.应立即打开门窗,移病人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寻求紧急救援。

2.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做体外心脏按压。

3.立即给氧,有条件应立即转医院高压氧舱做高压氧治疗。

四、急救有哪些认识误区?

1. 冻一下就会醒?寒冷刺激不仅会加重缺氧,更能导致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

2.臭渣子味就是煤气?事实上,煤气是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是碳不完全燃烧生成的。有些人认为屋里没有臭渣子味就不会中毒,这也是错误的。

3.在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煤气中毒?科学证实,一氧化碳不溶于水,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或安装风斗,烟囱要保持透气良好。

4.煤气中毒患者醒了就没事?煤气中毒患者必须经医院系统治疗后方可出院,否则容易遗留并发症或后遗症。出院后应口服药物或进行其他对症治疗,重度中毒患者一般需一两年才能完全治愈。

五、如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1. 保持通风是关键。家中生煤炉,一定要保持开窗通风,或者设通风口,空气保持流通,危险就会降低。

2.煤炉各连接处一定要确保密封,防止气体外泄。

3.每半个月用火钩敲打一下烟囱,防止烟囱堵塞。

4.烟囱出口最好加上一段朝上的烟囱,防止倒灌风。

5.密闭房间内吃炭火锅,也有安全隐患,要注意通风。

6.市民家中禁用直排式热水器,洗澡注意通风。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