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喜迎党代会| 十堰人社保障:心系百姓服务民生

时间:2021-11-18 08:2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为吸引大学生留堰就业创业,我市大力开展人才政策进高校活动。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通讯员 彭俊 报道:“十三五”期间,我市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的决策部署,务实重行,实干实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和推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就业创业取得新进展,失业保险功能有新彰显。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局势总体平稳。“十三五”期末,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09万人,帮助困难人员就业3.41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11亿元,扶持2.44万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9.17万人。组织城乡劳动者就业培训21.74万人,落实培训补贴2.02亿元。全市累计发放失业金17.9万人次1.82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79万人次887.4万元,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费6914家(次)1.25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社会保险体系更加完善。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参保人数和基金规模持续增长,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水平不断提高。截至“十三五”期末,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32.59万人、32.71万人、26万人。全市实现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准确率和社会化发放率两个100%。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2320元,同比增长26.9%。

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高层次人才引进总量逐年增长。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占人才资源总量的比重稳步增加,取得职称资格136121人,人才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20年底,全市专业技术人才14.63万人,高技能人才12.5万人。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事管理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机制,改进人事综合管理方式,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形成了管理体制进一步明晰、管理制度较为完善、用人机制较为灵活、队伍结构趋于合理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格局。人事考试安全有序,人事考试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人事考试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工资收入分配秩序更加有序合理。统筹推进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积极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贯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和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认真落实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分配政策,全市工资收入分配秩序进一步完善。

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十堰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三方机制不断完善,劳动用工更加规范,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建立信用承诺制度,统筹推进人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对劳务派遣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深入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创建、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公共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快,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积极推动社保系统对接“一网一门”平台,实现人社217项服务事项在湖北政务网上办理。“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发放实体社会保障卡327.96万张,签发电子社会保障卡90万张。

人社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人社扶贫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为十堰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荣获“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截至2020年底,全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达32.58万人,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56万人,为35.5万贫困人口代缴居民养老保险,享受城乡居民养老待遇20.19万人。人事人才政策进一步向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倾斜,全面推进农村教师中高级职称定向评审,对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直接考核入编。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