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加紧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市民发现可拨12345提供线索

时间:2021-11-17 15:0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韩玉砚 报道:10月下旬,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紧急通知,对我市河道首次发现外来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调查、清除。目前,我市已发现40多处此类植物分布,部分附近生长有波斯菊。我市各县市区紧急行动,已经清除大部分此类植物。市民若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可拨打市长热线12345提供线索。

——各地加紧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10月29日下午,记者跟随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来到浙江路和昌三期小区。只见高楼环绕的一大块空地上,长着密密麻麻的荒草杂树,几处已经进入花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花束颜色艳丽,十分显眼。

现场,在该局工作人员督导下,物业公司安排工人对这里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清除。随后,记者又驱车赶到郧阳区柳陂镇三川龙霖蔬菜科技示范园,示范园经理全文告诉记者,“看到十堰晚报报道后,我们迅速排查,发现一块原本用作游乐场的荒地上,也有几处加拿大一枝黄花,遂紧急向区农业农村局汇报。”

与和昌三期小区相比,这里的加拿大一枝黄花长势更为惊人,其中三棵超过2米,让人望而生畏。随后,在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指导下,示范园工作人员对这里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了清理。

连日来,包括竹山、竹溪在内的各县市区有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清除队伍,对当地河堤、公路旁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了清除。11月16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0月底至今,我市已发现40多处加拿大一枝黄花分布,目前大部分已清除。

——斩草除根以绝后患

在柳陂镇三川龙霖蔬菜科技示范园,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站长戢正华抬头仰望一株高大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心有余悸,“如果这些种子在示范园生产、销售环节中进入了市场,那可不得了……”

据了解,11 月底至 12 月中旬加拿大一枝黄花种子即成熟。“虽然这个花头很小,但是可不能小瞧”,戢正华介绍,这种黄花花头上,带有2万多个种子,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种子非常轻,能够借助风力、动物粪便等多种方式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变得更加容易泛滥。”

据了解,加拿大一枝黄花用简单的药剂喷洒很难根治,人工割除是最有效的方式。在和昌三期小区清理过程中,戢正华再三告诫现场工人,对于锄头挖不干净的部分,使用双手小心翼翼地将其连根拔起,以免“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

挖掘出来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怎么处理?市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科长吴伶介绍,为确保不蔓延、不反弹,“要尽量将所有根须处理干净,然后集中晒干、深埋。始终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以绝后患。”

化学防除也是控制加拿大一枝黄花经济有效的手段,在其出苗季节和开花前后,可以利用药剂对植株进行防治。

——波斯菊或是其“犯罪同伙”

在三川龙霖蔬菜科技示范园,记者还留意到:部分加拿大一枝黄花旁,还盛开着深红、金黄等五颜六色的花朵,在夕阳下随风摇曳。

戢正华严肃地说,“这个就是波斯菊。目前发现的大部分加拿大一枝黄花附近往往都有波斯菊的分布。”

戢正华分析,近年来我市为了美化环境,引进大量波斯菊。“也许是波斯菊的种子中,掺杂有个别加拿大一枝黄花种子,然后繁衍开来。”

柳陂镇三川龙霖蔬菜科技示范园,加拿大一枝黄花旁的波斯菊

此前,也有大量网友询问,既然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能力这么强,为何不能用来治理我国北方地区的沙漠化。戢正华解释,虽然加拿大一枝黄花比较耐旱,但并非完全不需要水分。从它会和其他植物争夺水分、养分等特点就可以看出,它不合适种植在沙漠之中,就更别提治理沙漠化问题了。

对于市民来说,目前还处于盛花期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花色鲜艳,易于辨认。市民若发现此类植物,可拨打市长热线12345提供线索。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