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二百八十一:宅家先吃好

时间:2021-11-17 08: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20年3月1日    周日

陈天华

上午又发面,老婆发面从不用发酵粉。用老酵母发出来的面,一回揉一点儿,面发流了,再掺点面,如复一哈儿(多发会儿),做出来的馍馍泡呼呼的。家里人多,众口难调,每次蒸馍 “实疙瘩儿”(馒头)、包子(糖包和肉馅)的都要有。

疫情一个多月了,如果不是每天摆置到吃,硬直腰儿三的(硬撑),真的不知日子咋过。往年每到年根儿齐,鸡鸭鱼肉、牛羊猪肉等狗球麻吊的蛮凯凯地拾掇,冰箱放不下,挂到杆杆儿上,杆杆儿上挂不下,堆到凉台上。春天猪娃子好传瘟,吃腊肉保险。年前,因为猪肉涨价,买的比往年少。可谁也木料到,疫情来了。盘盘存货:猪肉还有两杆杆儿,牛羊还有两盒盒儿,土酒还有两坛坛儿,瓶装还有两箱箱儿,米面还有两罐罐儿,粉条还有两袋袋儿,蔬菜还有两筐筐儿。炒肉每顿两盘盘儿,牛羊炖汤两钵钵儿,中午晚上两桌桌儿,顿顿还是两缸缸儿。这叫:有菜有粮,心里不慌!

一直不明白,“闭”字的门内,为何用一“才”字?细一想,有道理。近一段时间,手机上晒出了一家又一家的烹饪作品,色形俱佳,眼气人的很。闭门之内,第一大事为吃,都在为吃高头动脑筋。平时不显山露水,一旦正儿八经地摆翻(收拾)起来,于无声处响惊雷。才气,在煎炸翻炒间一溜儿涌出,总有意外的惊喜。这“才”字,原来是为吃准备的。又一次折服于祖先。

最近,微信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等疫情过了,男人们就明白了一件事,为什么女人生娃子容易得抑郁症。有人还为这句话配了一张图:一个穿睡衣的男人郁郁寡欢地坐在窗台边,僵肢拉牙儿(落寞)地看着窗外。也许这是疫情期间一部分人的写照。疫情改变了我们惯有的生活形态,在家中的我们失去了与他人、工作的联结,容易产生抑郁情绪。其实反过来想,正是疫情给了我们与自己、与家人联结的机会,我们可以沉下心来思考、看书、用心陪伴父母孩子。清朝沈复的《浮生六记》中“闲时与你立黄昏,灶前笑问粥可温”的寻常日子,就是现在我们的生活状态!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