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关注双十一|取件小哥连轴转一天上门取件上百个 双11期间你退货了吗?

时间:2021-11-16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韵达快递分拨中心摆满了即将过机扫描的退货件。

随着快递陆续到货,一些“剁手党”也开启了“退货模式”。十堰韵达快递承担着菜鸟裹裹线上退货业务,记者昨日从该公司了解到,双11期间,该公司最多一天揽收退货达2000多件,是平时的两倍。有快递员从早到晚连轴转,一天揽收退货件上百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曾雨

冲动消费后,有人一次退十几件商品

记者走访发现,双11期间,在收货的同时,退货情况也很常见,有的是不喜欢或不合适,有的是商品质量没有达到预期。如汉江师范学院学生小周买了件羽绒服,但拿到商品后,发现和网上的图片有较大差距,便果断拿到快递网点退货。

也有精明的市民同款多买,将“试衣间”搬到家里,再退掉不合适的。“看上一款衣服,又不知道尺码是否合身,干脆两个尺码都买。”市民陈女士说,等到货后,她再将不合身的退回,现在商家赠送有运费险,商品寄回去也不用额外花钱。

此外,也有市民是为了活动时获得更大优惠而凑单,等到货后再将凑单退货。

十堰百世快递负责人石先生表示,“网购七天无理由退货”等条款让消费者有了“后悔权”,即便双11期间冲动了一把,通过退货也能及时止损,这其实是消费回归理性的表现。有菜鸟裹裹退货取件员表示,曾有用户一次性退货十余件。

小区间连轴转,取件员一天收上百件退货包裹

据了解,十堰韵达快递承担着菜鸟裹裹在城区的线上退货业务,有运费险的用户通过天猫、淘宝线上退货,由韵达派人按约定时间上门取件,这些约占退货总量的40%。其余的则是用户自行通过驿站、快递员线下退货。

十堰韵达快递负责人梅先生表示,随着双11快递派送进入尾期,由退换货带来的退件小高峰也随之到来。

“你有运费险没?我会按约定时间上门取件……”昨日,在韵达快递公司,取件员李师傅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时,预约取件的电话不断打进来。双11期间,李师傅每天要上门取60多件包裹,是平时的两倍,而他还只是“替补队员”。

“专职收件员最多时一天收120件退货,是平时收件量的3—4倍。像阳光栖谷等住户较多的小区,每天都能收到百余件退货。”梅先生表示,由于取件量大,而且都要上门取件,取件员几乎从早到晚在各个小区之间连轴转,很辛苦。

梅先生表示,峰值时,韵达快递一天上门收2000多件包裹,是平时的两倍以上。为做好菜鸟裹裹退货服务,公司取件员由平时的40名增加到了双11期间的70多名。

双11快递密集,退货时效会略有延迟

梅先生介绍,收件员在收到包裹后会集中进行包装,一般当天17时前收到的退货会在当天发出,17时之后的退货会在次日发出。

“由于双11期间快递密集,快递时效会比平时有所延迟。”梅先生表示,同时,从目前来看,网上预约退货时间段主要集中在上午9点到下午1点,这期间,取件员取件压力较大,希望用户能够合理安排退货时间,避免都集中在该时间段。无运费险的用户,为节省时间,也可就近到线下驿站办理退货。

哪些商品退货最多?不少快递员表示,主要是衣服和鞋子。“近期主要以衣服和鞋子退换得最多。”取件员李师傅表示,包括退货在内的出口快递,为避免出现违禁品,都要经过验视和过机扫描。从消费者的反馈来看,退换货原因主要集中于尺码版型不符、实物有色差、上身效果不好、面料比较差等。

天麟时代经典经营菜鸟驿站的王师傅也表示,他收到的退货包裹中,主要以衣服和鞋子为主,诸如零食、电器、化妆品等,除非出现质量问题,一般消费者很少退换货。

此外,公安部门提醒,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网购后都会如期收到商品,电商客服不会主动提出退款要求。所以一旦网购后收到客服发来的退款要求,无论对方出于何种理由,都一定要提高警惕,因为这很有可能是一个骗局。一定要拨打电商网站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切勿相信陌生人打来的电话或发来的短信,更不要轻易点开陌生人发来的网址链接,以免遭遇退货诈骗。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