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清风拂面 廉润心田——市国资系统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纪略

时间:2021-11-15 09:1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杞飞跃 王印

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是建设清廉十堰的重要载体和组成部分。自清廉十堰建设启动以来,市国资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牵头清廉国企建设工作,凝聚全系统智慧力量,广泛动员宣传,抓实抓细抓到位,为清廉国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制订方案,明确重点,全面推动。制定下发《市国资委党委关于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成立市国资系统清廉国企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打造政治生态风清气正、领导班子清正廉明、干部职工廉洁从业的清廉国企建设目标,确定党建引廉、教育促廉、制度护廉、严纪督廉四项工程及20条具体实施细则,为建设清廉国企指明了方向。

示范引领,总结经验,全面促进。扎实开展清廉国企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在创建中选树市城市公交集团、市水务公司、十堰武当山机场集团有限公司3家作为清廉国企示范单位,将其先进的做法和经验通过现场会、交流会形式在全系统推广,不仅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还促进系统各单位清廉建设全覆盖、见实效。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全面动员。依托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面向市国资系统创新开展“纪法同行”集中学习活动、“清廉国企”创建推进活动、“镜鉴自醒”警示教育活动、“清廉有为”作风提升活动、“家庭助廉”共筑防线活动、“制度护廉”专项查改活动,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左胜平带头讲廉政党课,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纪法同行”网上答题,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营造了浓厚的“守廉律己、倡廉兴企”宣教氛围。

气清更觉山川近,心远方知宇宙宽。下一步,全市国资系统将多点发力,不断提升清廉国企建设质量,为建设清廉十堰作贡献。

市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清风相伴争先行 一路廉风一路歌 

市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纪法同行”宣讲会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代山红 王莎

不忘初心,与廉同行。今年以来,市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好正实优”为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谋划组织,周密安排部署,实施举旗铸魂、强基固本、规范提升、激浊扬清工程,将清廉国企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责”字当头,责任压实重谋划。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把清廉企业建设纳入公司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通盘考虑,成立清廉国企建设专班,制订实施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党委领导、纪委协调、牵头部门分头推进、相关单位具体落实”的整体联动工作格局。

“宣”字为先,氛围营造强宣传。充分发挥公交资源,利用公交车、站廊、场站等,刊播清廉建设宣传标语和《当监察法遇上孙悟空》廉政宣传视频,着力打造红色教育专线28路公交车;在办公楼设置清廉企业建设及党纪法规宣传展板,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打造廉政文化墙,营造清廉国企建设浓厚氛围。

“实”字托底,深度融合保落实。把清廉国企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党支部建设、廉政教育、干部队伍建设、权力规范运行深度融合。组织观看党史教育片,发放党史类书籍200余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党组织主抓直管机制,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廉政党课20余次,逐级开展廉政谈话100余次,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推进廉政教育进班子、进机关、进项目、进岗位、进班组、进家庭;建立重点岗位廉政档案70余份,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推行干部能上能下良性机制,落实“凡提四必”;修订完善《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党委会议事规则》《财务核销制度》等制度20余项,开展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廉政风险排查,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廉”字铸魂,作风转变促发展。大力推行“日清月结”制度,成立督察督办和绩效考核专班,每月开展业绩考核、督办党政重点工作,考核情况与绩效薪酬挂钩,以督办和考核倒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转变作风和促进公司发展的抓手,全力打造“诚信公交”,做好人性化服务,探索线路优化、疏堵保畅新方式,创新实行202、203路公交车“两线合一、分段计价”,切实提升服务质效,让乘客获得更大实惠。先后开通优化8条公交线路、深入工业园区解决企业员工出行不便问题31件次,解决市民各类诉求2万余件次。

风清气正扬帆起,砥砺奋进正当时。接下来,市城市公交集团将进一步抓实抓好清廉国企建设,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公交,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市水务有限公司: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市水务公司召开清廉国企创建工作推进会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刘昕

清风扬,企业兴。今年以来,为扎实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市水务有限公司结合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加强监管、注重预防、规范权力运行的工作原则,着力营造规范廉洁、风清气正的企业环境,把清廉国企建设作为推进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重要保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强化责任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市水务公司把清廉国企建设纳入全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成立清廉国企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清廉国企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清廉国企建设工作。根据企业实际,制订下发《市水务公司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清廉国企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内容,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抓好宣传教育,增强廉洁意识。为筑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廉洁从业的思想道德防线,市水务公司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将党纪党规等内容融入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促使廉洁意识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一方面,突出重点抓常态化学习,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另一方面,通过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结合思想、工作、作风情况进行对照检查,联系实际找差距,牢固树立廉洁从业意识。此外,借助网络载体等多形式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加强体系建设,完善管理制度。在创建工作中,市水务公司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有效预防腐败的根本途径,并贯穿于清廉国企建设的全过程。今年以来,该公司组织专班修编《履职尽责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设备物资采购及管理工作制度》《职工奖惩管理办法》等,通过制度体系建设,强化职权行为的监督制约,注重信息公开,从源头上防止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落实廉政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市水务公司坚持“一岗双责”,建立完善党委集中领导、部门各负其责、职工积极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公司党委按季度对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考核,亮分数、晒问题,形成奖惩机制。深入开展廉政风险专项排查和督导,全面梳理各部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做到廉政风险点排查常态化、防控责任明晰化、防控措施具体化,不断提高企业内控管理水平。同时,把运用“第一种形态”作为预防措施,通过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对干部廉洁从业情况进行动态监管,重点加强婚丧喜庆事宜操办情况的监管,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源头不浊,水流自清。下一步,市水务公司将对照十堰清廉国企创建标准,对标对表抓落实,务实创新求实效,为清廉十堰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十堰武当山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多措并举齐发力 廉风劲吹正气扬

十堰武当山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在政治生活馆参观学习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严俊

清风扬正气,廉韵入碧霄。今年以来,十堰武当山机场公司聚焦清廉国企建设,多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努力为机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围绕“一条主线”,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召开清廉国企工作会议,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武当山机场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方案》《十堰武当山机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坚持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强化队伍遵规守纪、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紧盯“两个关键”,形成齐抓共建格局。紧盯“关键岗位”,要求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对部分空缺岗位公开演讲竞聘,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同时,对提拔、轮岗、改任的中层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提醒谈话,对公司中层以上干部按照“一人一档”标准建立廉政档案,职务任免征求纪检部门意见。其次,紧盯“关键环节”,盯紧物资采购、招投标、合同签订等关键环节,确保清廉国企建设不留死角。

强化“三个提升”,营造风清气正氛围。为提升氛围营造,加强阵地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纪法同行”线上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在政治生活馆、武当山机场报、公司网站上大力宣传党纪法规知识。围绕清廉国企建设、宣教月活动,制作清廉文化宣传栏,新设党员活动室,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全面排查廉政潜在风险点。为提升作风养成,聚焦问题整改,通过“八查八看”,集中精力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查摆和整改了一批问题。为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工作质效,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谈心谈话30余人次。

做到“四个坚持”,廉政教育持续深入。坚持党建引廉,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党委会25次,研究议定重要事项200余项,审议党建文件16份,印发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嘉兴南湖党史专题培训、建党百年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坚持教育思廉,邀请专家教授围绕学党史举行专题讲座,开展专题辅导、读书分享以及董事长讲党课、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等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党性。坚持制度护廉,制定并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程序》《三重一大议事制度》《领导班子末位表态制度》《招标与采购实施办法》等。坚持严纪督廉,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党纪党规教育、会风会纪检查,适时开展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

清风常吹,廉风常在。接下来,该公司将长效化、常态化开展党纪党规宣传教育,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为推动十堰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