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探访十堰2家企业登陆北交所 “车城”企业上市工作获突破

时间:2021-11-15 08:28    来源:证券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实地探访:湖北省十堰市2家企业即将登陆北交所 “车城”企业上市工作获突破

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81家首批上市公司将亮相。目前,湖北省三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包括微创光电、泰祥股份、华阳变速,其中,泰祥股份、华阳变速两家均位于湖北省十堰市。

“车城”企业“尖子生”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

十堰市是我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和科研基地,也是“二汽”所在地,被称作“车城”。十年前,华昌达作为十堰的第一家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此后,十堰企业上市的消息仿佛沉寂了一般。直到“精选层”“北交所”的字眼让十堰上市企业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近年来,十堰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省委“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的决策部署,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汽车产业链布局拓展,大力发展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以上市工作为抓手,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上市政策和奖励办法,大力培育上市后备企业,做好“保姆式”服务,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企业上市道路,有力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老汽车工业基地正在焕发新的活力。

十堰打造汽车工业集群,目前,仅张湾区就有东风商用车、东风零部件、东风装备等31家东风汽车企业,还有近千家地方配套企业。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重点走访了首批北交所挂牌企业泰祥股份和华阳变速。

位于十堰经济开发区的泰祥股份成立于1997年,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2005年泰祥股份从汽车零部件贸易转型为汽车主轴承盖生产,发动机主轴承盖隶属于发动机缸体组件,用于与轴瓦相配合,装配在发动机缸体上,是发动机上的关键零件之一。

“我们具有铸造和机加的技术优势,尤其是在铸造领域,应用铁型覆砂铸造工艺,产品质量优异,工艺出品率可达70%。泰祥股份是首家将这种工艺应用到汽车发动机主轴承盖产品的生产上并拥有国家发明专利。”泰祥股份常务副总经理何华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泰祥股份的毛利率较为稳定且一直保持较高水平,2020年泰祥股份的毛利率达到62.05%,较同行业可比公司有较强的竞争力。

“公司在营业成本上具有较大的优势。在直接材料方面,泰祥股份主要原材料为生铁、废钢和覆膜砂,符合国家提倡的循环经济理念。另外,在制造费用方面,公司前期的大量技术研发投入使得能够以较小的生产设备投入保证大批量的生产。”何华强表示。

产品升级和客户开发方面,泰祥股份与德国大众、奥迪、墨西哥大众等进行了技术交流及项目洽谈,获得了奥迪EA888迭代的项目订单。此外,完成了包括墨西哥大众、印度大众及其他客户的多项新项目样品的制作、交付,部分项目已开始批量交付。公司也在积极开发除大众集团外的新客户,同时泰祥股份表示,公司将寻求合适的契机,进入新能源领域或其他国家倡导的朝阳行业。

位于十堰市郧阳区的华阳变速公司,成立于1994年,2016年11月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聚焦于商用车变速器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依托压铸、精密铸造、机加工及总成装配等工艺方面近30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在中重型商用车变速器领域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具有较高的行业知名度。通过多年的技术改造和研发创新,公司拥有变速拨叉、上盖总成、顶盖总成、操纵装置壳体、变速箱壳体、离合器壳体、支架等12个产品系列,700余种产品。

记者走进华阳变速的现代化、智能化生产车间,看见一台台大型设备整齐地摆放着,车间工人并不多,自动化程度较高。能看见工作人员正在按照生产流程对各类产品进行分类装箱,一箱箱满载的成品整装待发。

“当前我们的重点是做商用车变速系统轻量化,我们的轻量化技术不仅是全国最早的,也是全国领先的。”华阳变速董事长陈伦宏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通过铝合金应用、结构优化、热成型以及模块化设计等技术,公司在中重型商用车变速器领域实现了以轻量化产品替代传统铸铁、铸钢类产品。

对于在北交所上市,陈伦宏表示,直观上的感受是心理冲击很大,很振奋。设立北交所是真正打通了资本市场,北交所的制度设计可能代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公司将以登陆北交所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技术和产品研发,在车桥轻量化、AMT、新能源三方向加大投入,继续巩固商用车变速系统轻量化领先者地位。

北京长安律师事务所金融证券部副主任陈科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交所成立最直观的效果是补齐了目前中小企业的短板,缓解了创新型中小企业卡脖子的难题——融资难,融资贵。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为类似于十堰汽车产业链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平台,为这些企业的成长提供了金融的动力。

上市“绿色通道”升级助力上市梯队建设

2021年度湖北新增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68家,其中,十堰有4家。今年,十堰精准推进13家重点企业上市工作,在夯实企业上市的长效工作机制,助力形成市场化、可持续、后劲足的上市资源梯队的同时,加大服务企业上市力度,畅通企业上市“绿色通道”,落实和完善上市挂牌奖励政策。

“我们成立了企业上市及资本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县领导包联责任制,落实企业上市定期督导通报制度,完善重点券商沟通协调机制,对标落实上市奖励政策。”十堰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十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企业上市工作。在召集相关证券专家综合评价分析后,确定了13家上市意愿强、上市基础好的企业作为重点上市攻坚企业,制定了上市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一企一策”“一企一档”精准辅导,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协调解决了一批重点企业的困难,有效提高了企业上市申报的质量和进度。逐步形成从企业规范到新三板挂牌,再晋级北交所的特色化企业上市之路。

围绕全市一主三大五新的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科技,农业现代化等新型产业,培育鼓励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重点企业发展,按照梯级培育上市后备资源的思路,实施上市后备企业种子计划,形成一批梯次化的上市后备“尖子”企业。

此外,进一步畅通“绿色通道”。落实包保责任制,及时协调相关单位帮助解决拟上市企业在股改、资产重组、上市申报等事项办理过程中各种问题,提高“一站式”“全流程”服务水平。落实并完善上市奖励政策。目前已兑现落实企业上市奖励资金1000多万元,并起草《十堰市企业上市和挂牌奖励实施办法》,提高上市奖励标准,激发企业上市积极性。

如今十堰的汽车产业链企业,已然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迎接资本市场新气象。(记者 李万 晨曦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