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二百六十八:大柳苞谷糁

时间:2021-11-15 07:4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9年12月1日    周日

陈天华

上午,朋友又从大柳又给我带来两袋“郧单铁籽黄”苞谷糁,这种苞谷产量特别低,生长周期比一般的包谷要多长一个多月,又争时又争地,所以每家每户只种“巴掌大一坨坨儿”(面积小)。但是,一旦种下, “一季捞全年”(旱涝保收)。这种苞谷在大柳都是自产自吃。

老婆和我平时晚上搅两碗,搅稀一点儿,多差(煮)一哈儿,都不喜欢吃干稠码倔的(太稠),再配上红豆绿豆或小米放一起煮,减肥、降“三高”木呆拍的。有时还一天两顿。因为长期吃五谷杂粮,再配以萝卜白菜酸菜酱豆下饭,所以我现在血压控制的比较好。   

《黄帝内经》说:“人绝水谷七日死”。”食之养人,全赖五谷”可见五谷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物。现在人们都在追求生活质量,注重养生。可是,往往有的人片面地把美食看作是生活质量和养生的必备条件,却忽略了“病从口入”,结果适得其反,成了病殃殃儿。俗话说的好:“吃好不撑到,穿少不冻到”,这是最基本的生活习惯。而按照饮食规律,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实际上,我个人把这个规律打了一个折扣,一天三顿保持一点饥饿感,每顿都有想吃的欲望。古语说,要得小儿安,略带三分饥和寒,小儿如此,大人不消说。我年轻的时候家里穷,吃饭跟狼巴子似的,扒叉口揽的(狼吞虎咽)。多亏那个时候缺少吃喝,搁到现在,不是将军肚,也是个大胖子。

李渔在《闲情偶记》中写到:“饮食之道,脍不如肉,肉不如蔬,亦以其渐进自然也。”粗茶淡饭是一种生活状态,并不是一定要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早饭苞谷糁,或素面;中午米饭,有荤有素有汤;晚上荤蔬搭配,以素为主,再喝上两缸缸,睡得香。我从不挑食,喜欢吃的,多吃点,不喜欢的,少吃点,从来不“吃到碗里望到锅里”。大千世界美食诱惑很多,无论走到哪,眼花缭乱的菜系,特色小吃,都要尝尝。就像刘仪伟说的“唯美食不可辜负也,但不可辜负不等于没有节制。节制很重要,要有能够抵制诱惑的自律。”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