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惊险!郧西大爷烧猪毛不慎点燃液化气罐

时间:2021-11-14 16:4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11月14日,郧西县一居民家中液化气罐着火,经过当地消防部门的快速处置,大火被扑灭。经调查,液化气罐着火系老人在家中杀年猪,使用液化气喷枪烧猪毛时操作不慎引发。事后,消防员现场向老人及周边群众讲解了液化气安全使用方法和基本消防知识。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徐国文 特约记者 王霞 通讯员 宋龙

烧猪毛不慎引发液化气罐着火

14日9时许,郧西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郧西县土门镇六官坪村一位老大爷家液化气罐着火,且自行扑救半小时没有扑灭。消防员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消防员看到,一个液化气罐躺倒在地喷出火苗,一旁一只刚杀的年猪已经被烧焦。消防人员经过现场侦查,立即用一只水枪对罐体进行冷却降温,并将液化气罐扶正关阀成功将火扑灭。

经消防人员调查,当时老大爷在家用液化气烧猪毛,使用前未对液化气罐、管线和喷枪进行检查。使用过程中液化气泄漏起火后,老大爷和邻居们用盆端水灭火半小时后无效,才拨打119报警电话,所幸并未造成人员和财产重大损失。

“为什么过了半个多小时才报警啊,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对于老人的错误处置方法,消防人员现场对老人和周边群众进行了科普。

处置液化气罐着火有方法

那么日常生活中市民要掌握哪些液化气罐扑救的安全知识?消防部门介绍,液化气钢瓶起火后且在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先是关阀,阀门关了火就灭了。关阀方式可分为徒手关阀、戴手套关阀、湿毛巾盖上关闭阀门三种。

其中,徒手关阀适用于着火初期,火焰不大的情况,关闭时应注意方向,并一次性关上。如现场情况已经无法徒手关闭角阀,可以戴上用水沾湿的手套迅速关闭阀门,防止被烫伤。如着火时间较长,也没有手套,可用湿毛巾从气罐上的护圈没有缺口的侧面将毛巾抖开,下垂毛巾挡住人体,平盖在护圈上口,用湿毛巾迅速抓住阀门手轮进行关闭。

也有市民担心,正在着火时,关闭阀门是否会引起回火造成气瓶爆炸呢?消防部门表示不用担心。液化气从气瓶流出首先经过减压阀再送往灶具燃烧,而减压阀出口压力是2764Pa,气瓶内的压力通常都在0.4Mpa以上,因此关闭角阀不会引起回火,也不会造成气瓶爆炸。值得注意的是,关闭角阀时一定注意不要把气瓶弄倒,以免发生意外。

如果着火的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最重要的是,一旦发生火情,市民要第一时间拨打了“119”报警电话。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