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二百五十一:浪西安

时间:2021-11-14 08:1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9年8月4日    周日

陈天华

西安自驾游第二天。晚上吃饭时孙娃子看到街上亮堂堂的,急得乱围搓(迫不及待)要出克浪。吃完饭我们从大唐芙蓉园到大雁塔看夜景。在西安看夜景,那也是一种眼福。华灯初上,霓虹灯下的男男女女“一窝蜂”似地往街上挤。在他们眼中的皇家故都,就好比看天安门升国旗,每天看也看不够。

这次出游,孙子暑假,老婆高温假,我也请了公休,又约了两个妹妹,三家人,两辆车。现在浪门子到哪都热。尤其孙娃子今年才4岁多,不适合走远。去年克了一次武汉,不服水土,咳嗽发烧“变狗子”, 鼻筋囊呆的(流鼻涕),把大人急得乱拧(团团转)。吃回亏领回教。这次老婆老早把感冒药备好。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塞了一后备箱。  

昨天,老天爷还算长眼,走到路上就开始下雨,到了西安空气凉盛盛儿的。此次行程安排6天,西安住两晚,到袁家村,再到咸阳。西安古城多年木去还是老样,几个名胜景点差不多都克过。天热怕孙娃子跑不动,走的时侯还专门带上了儿童车,哪凉快往哪钻。

来到西安。我当然首选羊肉泡馍,可老婆不吃。记得上次跟老肖一起来西安,老肖说,西安的羊肉泡馍筋道,傲得很(好),要老婆尝尝。可刚一端上桌,恶心的要吐。这次来,一说起羊肉泡馍老婆还是头直摆,说清汤寡叽的,一股气气子。

在陕西同样流行的面食还有裤带面、臊子面、饸饹面、凉皮等,都是将现有的食材与面融合的美食,再配上各式各样的浇头(汤料)。难怪当地流传一句话:“银川的大米西安的面,不要菜也要吃三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美食就可以看出一方人的生活习惯,民俗风情。难怪陕西人说话气短、徢拍(直接),人也长的五大三粗、翻皮弄夹的(黑不溜秋),都是吃羊肉吃的。书上说,以秦岭为界,北边叫北方,南边叫南方。而靠西就是西北,即从西安往宁夏、甘肃、新疆走就是大西北了。东北人吃海鲜,西北人吃牛羊。所以,到了西北,那的人出气都是羊膻味,从面前过就大闻到!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