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二百四十七:找借口

时间:2021-11-13 17:4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9年7月7日    周日

陈天华

上午一家杂志社的朋友打电话邀请我下午参加一个发布会,实在不想参加,琢磨了一上午找个借口。思来想去,还是找个出差的借口,木想到,一到街上就碰见了。解释了半天,难圆其说。结果经不起对方的“丧败”(攻击),道出了不想克的实情。

找到一个合适的借口,有时确实是个难题。最奇葩的是那次到郧西,朋友坐在车里看见了他多年不见的同学在街上走,还指给我们看,连闷儿敲个电话,木想到,接电话说出差了。一不吃你饭,二不让你陪,躲什么呢?一车人诧异。

讨厌见的人,懒得做的事,不愿去的处,没做完的活儿,木兑现的话,等等,又不想直凯凯(直接)地说出来,往往就只能为自己找个借口。小时候厌学,第一次说自己发烧咳嗽,把老师飙信了。第二次说肚子疼,照样管用;参加工作后,偶尔请假,要么说孩子发烧,要么说老婆病了,领导一听,脑库点的像鸡叨米。家人本来木病,咒都咒病了。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桥梯。以前上班迟到了,常说没赶上公共汽车。现在迟到了,说路上堵车了,不信去球;不想接你电话,要么说没听见,要么说在开会,要么手机充电,或没带在身边,爱信不信;想提前溜号,要么说接孩子,要么说开家长会,要么接老婆,有理在先;不想上班,要么说家里谁谁病了,要么老家的大伯死了……人之常情。

别人托付的事,总是把“太忙”“闲不下来”挂在嘴上;份内工作,一拖好长时间,常用的借口是 “明天再”。还有一种人,在工作上“混天天儿”,坐失良机,还借口说自己没有遇到好机会,或是抱怨“朝中无人”。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我的体会是,常给自己找借口,掩耳盗铃,睁着眼晴说瞎话。一旦被识破“真相”,弄巧成拙出洋相。一个时时处处总在找借口的人,当他真的遇到事情时,好比《狼来了》,画虎不成反类犬。一旦你习惯了为自己找这样那样的借口,你也会轻而易举地为自己失败的一生,找到借口。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