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二百四十六:生灵成了“刀下鬼”

时间:2021-11-13 17: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9年6月30日    周日

陈天华

朋友又要约晚上到京东路吃甲鱼,7个人,两个鳖,我只叨了一筷头儿。记得有次在朋友家吃饭,买了一只鳖娃子,直接丢到开水锅里,烫得圆圈滑,眼睛瞪多大,惨不忍睹!

上周,朋友约到一个庄园,中午点了一道孔雀汤。刚刚观赏完美丽的孔雀开屏,一眨眼功夫一条鲜活的生命,成了砧板之物。

记得小时候老人说,鸡是上天赐给人间打鸣的,凡是鸡叫都有名堂:一更火,二更贼,意思是不能“半夜鸡叫”;“‘爷爷儿’出来鸡打鸣”。早接晚送,恒古不变。杀鸡不能“门槛上剁鸡巴:一刀两断”,只能在鸡的颈脖上割一小口,血尽,翅膀包住脑库放在地上,紧它超生。记得母亲每次杀鸡嘴里还振振有词:“鸡,鸡,你莫怪,你是陈家一碗菜”,以告慰冤魂。在生物界,约定俗成的只有杀猪宰羊,意思是猪羊牛鸡都可供人们食用,从来木有杀狗宰驴,狗是看门的,驴是推磨的。狗,别说杀,就是打狗也要看主人面;驴更那皇子,“卸磨杀驴”那是要遭报应的!

小时候听过一个故事:据说有人挖地基挖出一窝小蛇来,然后用“锄头老子”将蛇齐乎乎地砸死,可其中一条白蛇幸免于难被逃走。木过几天,他家中小孩突然不会说话了,急的到处求医也无济于事。后来找了个“半仙”掐算,告诉她是那只白蛇精缠的。这则离奇故事,就像民间说的“死都不得好死”,是巧合还是所谓的因果报应,谁也说不清。兴许是“狗恰的给造冒弹”(胡说),或许是自然界的报复吧!

看郑板桥的书,了解先生在位时,叮嘱他弟弟教育孩子不要贪玩随便弄死一蚁一虫。这番叮咛看似琐屑,但他的 “须长其忠厚之情,驱使残忍之性”,才是先生的用心所在——慈悲心要从娃娃养成。

地球上,一物降一物,适者生存。生物链的每一个链接,都有它存在的道理,如果肆意糟蹋,必遭雷劈。作为地球生物之一的人类,只有常怀谦卑和敬畏之心,与地球上的生物和谐相处,少一些践踏和杀戮,保持地球生态的平衡,才能使人类生生不息!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