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二百四十三:端午节

时间:2021-11-13 17:3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9年6月7日    周五

陈天华

又到端午。早上开门,门外早就有人放了两把艾蒿,不消猜得,是隔壁叶奶奶放的,每年如此。俗话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还是老年人懂板:说艾蒿插在门口可以避邪,也可招财。“艾叶香,飘满堂;艾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是小时候就会背的一首民谣。往年,端午节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儿就是到房后头割艾蒿,自从叶奶奶搬来,就不用操心了。

端午吃粽子必不可少。我们家里,吃家儿都不球行,可老年人们说,粽子最初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现在是人们节日的主要食物。过去一到端午节,单位分,亲戚拿,冰箱里新茬接老茬。正会儿,单位有规定不准发粽子,自己买一点儿跟鸡蛋大蒜一锅煮。过完端午节,坐在办公室里,放屁的,打嗝的,全是大蒜味儿。

那年五一我们单位组织到三峡旅游,到了屈原故里,当地人说秭归每年有三个“端午”:农历五月初五是“头端午”,五月十五是“大端午”,五月二十五是“末端午”,为的就是纪念屈原。在秭归屈原故里侧门的一块石碑上刻着唐代文秀写的《端午》:“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不仅表现了诗人对屈原的同情,而且表达了对昏君奸臣的憎恨和鞭挞。再往里走,一块石碑上刻着北宋张耒的诗:“……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寥寥数言,诗人内心的那种悲苦凄情便可见一斑。还有戴复古的“……今日独醒无用处,为公痛饮读离骚”,高启的“……颇恨馋蛟横,君忠竟不知”,苏东坡的“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等等,都表达了对屈原的无比怀念。传说,每年的端午节这天,当地人为了纪念屈原,人们提着竹篮,划着龙舟,不断地往河里抛洒糯米粽子鸡蛋和大蒜,意为让鱼虾蟹吃食物,不吃屈原的尸体,等等。

我想,国家把端午节纳入法定节日,绝不是单单为了纪念屈原。查资料,端午作为一个民间节日,起源很早。好多人“搞不撑腰儿”(不清楚),很有可能是屈原选择了这样一个不洁不吉之日自杀的。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