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二百四十二:放孩子一马

时间:2021-11-13 17: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9年6月1日    周六

陈天华

昨天晚上,孙子幼儿园的欢庆六一汇演在华悦城举办。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练了好长时间,就为一个节目。上场前,奶奶担心孙子慌场儿,承诺演完了吃大餐。节目一架势,20多个娃子走上台,随着音乐的节奏,一招一式,像模像样。奶奶在台下看得眼泪流。

晚上是台里搞的电视直播,事务长吃面条的事儿。我指着孙子给导播说,多给娃几个特写镜头。孙子走下台时,像明星一样,前呼后拥,大人激动得跟啥子样的。   

看到孙子就想到我小时候:一个在天,一个在地。不说快活,就连饭都吃不饱;儿子呢?虽说小时候也享福,可今儿搬家,明儿转学的,把娃子折腾得够呛。

现在最让人担心的是学校的作业负担。经常听到亲戚家孩子的感叹:每天到12点钟才能上床睡觉,六点钟不到就起床,白天上课常常参盹(参瞌睡),昏头昏脑的。网上有人发了一条调侃,爸爸问儿子:“你最欢喜哪一门课?”儿子回答:“最喜欢的一门课是下课。”爸爸又问:“最不喜欢上哪?”儿子回答道:“最不喜欢上课。”一句沉重的对话,把现在的教学方式刻画得淋漓尽致。   

的确是,现在学校不是个东西(风气不好)。咋舞?现在许多家长的共同心理是担心别的娃子成绩上来了,自己的孩子就要输在起跑线上。结果就把无辜的孩子绑上了一辆无奈的战车上,唯分数而战。最终同学成了对手,学习为了分数,把娃子们一个个整的黄皮寡瘦(面黄肌瘦)。高分的背后是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睛。什么户外运动,旅游观光,兴趣爱好都被残酷地剥夺,唯一的陪伴也就是看手机了。   

看了滑稽戏《放伊一马》,形容当下孩子们的负担:”戏里王成妈妈说“白补也要补,不补白不补”,儿子学校布置的作业,还有乱七八糟的补课班,学校催,家长逼,孩子最终不堪重负选择出走。末了,儿子终于回来,妈妈悔不当初,决定退出起跑线公司的补课。醒悟过来:放伊一马,就是放孩子一马!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