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时代答卷

时间:2021-11-12 14:42    来源:党建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日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常怀远虑、居安思危,永葆“赶考初心”,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满意答卷”。

秉持赶考之心,答好“理想信念”必答题。穿越历史的回响,回望百年奋斗征程,嘉兴南湖红船,见证了共产主义理想的扬帆启航,井冈山的烽烟、遵义的霞光、延安窑洞的风寒,刻印着理想信念的坚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奋斗在赶考路上,正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深深地植根于人民沃土,才让越来越多人们倾听到了“中国声音”、感受到了“中国奇迹”。在新的历史起点,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仍然风急、雨急,还有许多的“雪山”“草地”要跨越、“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试”考好、考出精彩。

立好赶考之志,答好“初心使命”必答题。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血脉所系,就是动力所系。重温我们走过的路,铭记那些革命先辈,我们的眼中盈满泪水,我们的心中感慨万千,是一代又一代的“赶考人”,是一批又一批的革命者,是一群又一群的奋斗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无悔的青春年华、深藏的爱国情怀,不断经受人民的检验、历史的考验,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行进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可以说,“赶考精神”所体现的顽强进取心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精神动力,深深地注入在血液之中。走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里汲取新的养分,永远不失共产党人的钢铁意志。只有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始终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将“赶考”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使命,用责任担当诠释入党誓言。

挑起赶考之责,答好“干事创业”必答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纵观百年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心系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了人民利益不懈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时刻牢记为党工作这个第一职责。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每一名党员干部唯有真正弄清楚“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真正把群众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试金石”,才能在危难时刻、重要关头,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接最烫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用心答好民生“答卷”,努力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