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身边的摄影师| 贺茂棠: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

时间:2021-11-12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人物简介:贺茂棠,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十堰市摄影家协会理事,竹山县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先后任职小学教师、乡文化站站、县文化馆馆长、县移民局干部。时有作品在国家、省、市影赛中获奖,或见诸于各类报刊。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 记者 冰客 通讯员 党世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竹山县上庸移民新镇。

翻开贺茂棠的《梦圆堵河》画册,一帧帧黑白、彩色照片映入眼帘:田家坝古镇老街一条鹅卵石铺就的街道,两排挤挤挨挨的黑瓦青砖平房,沿街两旁一溜篾篮、筐担里闪着露珠的黄瓜、辣椒的早市,恍若昨日……“摄影纪实潘口水电站大移民的过去与现在是我光影世界的小部分,但是,它是最重要、最珍贵的一部分。”贺茂棠说。

初学摄影,相机说明书被翻烂了也舍不得丢

70岁的贺茂棠出生在竹山南部山大人稀的柳林乡洪坪村。读完村小,他穿着父亲为他打的边耳草鞋,背着能管一个月生活的苞谷面和一罐黄豆酱,从柳林乡洪坪村顺着堵河步行3天,来到史上有名的“金銮宝殿”——田家坝镇读中学。后来失去升学机会后,他回乡当民办教师。

一天,公社书记熊立功让他随县文化馆馆长冀林祥到柳林乡红卫大队拍摄农业学大寨典型照片。他看到冀林祥手里的相机是个方形盒子,按动快门“咔嚓、咔嚓”,八个人抬大石头的、妇女背着娃子挖岸基的……都拍进了方形盒子里。在返回途中,冀林祥给他讲简单的摄影知识,手把手教他操作相机,就这样,冀林祥成了他摄影的启蒙老师。那时候,贺茂棠便喜欢上了摄影。

为了圆摄影梦,他省吃俭用,用攒了半年的教师补贴款,买了一台海鸥203型折叠相机。他爱不释手,一有空就琢磨,说明书被翻烂了也舍不得丢。1979年公社成立文化站,他被调到文化站当站长,并参加了县里摄影培训,初步撑握了照像机成像原理、光圈与快门的关系、照片暗房制作等技术要领。回到文化站后,他建起了简易的暗房室,添置了一台放大机、显影、水洗、定影盘,还有一盏用红纸裹着的灯。他把自己拍摄洗印的本土人文趣事、山水风光照片选了几十幅,办了一期宣传橱窗,老百姓看到自己的模样和熟悉的家乡山水,高兴得合不拢嘴。摄影带给他的魅力与快乐不言而喻。

潘口水电站移民安置潘口乡坝区鱼岭村移民搬迁。

柳林乡洪坪村村民自力更生自产土蜂蜜。

拍摄移民生活,他与库区移民结下深厚情谊

1984年冬,凭着摄影一技之长,县文化局一张调令,使他走出了大山,进入县文化馆工作。他的摄影舞台更大了,眼界也更宽阔了。他的摄影作品从县里走进了市里各种摄影展。1990年冬,贺茂棠被县移民局临时借用随同市县领导到黄龙库区视察。四天下来胶卷拍了10多卷,文字记了小半本。一回城就冲卷、放大,编写说明,连续向《郧阳报》投稿。半个多月的《郧阳报》期期发有他的图片新闻,高峰期一天见报3篇新闻稿。令贺茂棠没想到的是,不久,他被正式调入县移民局,并与库区移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2003年7月底,贺茂棠随县、局领导来到位于竹山县文峰乡布袋营滑坡体踏勘。他从不同角度拍摄了山体滑动、农房开裂的一幅幅照片。回单位后,他撰写的反映竹山县文峰乡布袋营滑坡体重大险情的图文稿投送到县、市、省政府办。8月初,该情况引起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注。

2007年,潘口水电站移民大搬迁启动,历史上有名的“官渡府、峪口县、田家坝”将沉入水底,2.3万民众将迁移。当年11月上旬,贺茂棠背着照相机、摄像机来到潘口水电站移民指挥部报到。他马不停蹄地奔波在田家坝、官渡、深河等移民乡镇,用镜头记录下官渡、田家坝古镇和三盛院故居、黄州庙旧址及移民古朴的民房等珍贵照片。特别是黄州庙的一组照片,为后来复建黄州庙提供了参照。

为了拍摄移民搬迁时的照片,他的相机差一点被移民夺下砸烂。那是2008年2月27日,移民老李两年前从二神寨搬迁到黄金梁子,为了移民整体规划腾地基,当天又要搬迁到过渡房里。窝了一肚子火的老李见贺茂棠举起相机拍照,一边怒吼,一边去夺贺茂棠的相机。贺茂棠收起相机,帮他抬桌子扛板凳,忙了大半天。最后,老李面带歉意地说:“真不好意思,刚住了两年的房子又要拆迁,我一时想不开,不该对你发脾气。”临了,老李把一家老小喊过来,请贺茂棠在老屋前给全家拍了张合影。

沉入潘口水电站库底的田家坝北坝老街原貌。

锻炼体魄和毅力,摄影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

2012年5月底,为了拍摄潘口水电站蓄水后的大坝全景,他东山爬到西山去寻找拍摄角度,最后,选定从一座半山腰俯视拍摄。上山没有路,他向村民借来砍刀,背着摄像器材,硬是砍出了一条登山的路。与他一起拍摄的影友说:“他能拍到好照片,关键在于能吃苦耐劳,不怕流血流汗!”几年来,他在移民家中过大年,在移民新镇、潘口水电站、龙背湾电站建设现场中奔走,用相机记录移民搬迁的酸甜苦辣,记录移民干部倾心帮扶的成果,在省市县各类媒体发表作品200多部,留下了两万多幅珍贵的图片和录像资料。

柳林乡屏峰村烟熏腊肉。

楼台乡挡鱼村食用菌产业合作社收获香菇。

“摄影锻炼了我的体魄和毅力,使我从中找到快乐,成就了人生价值。”贺茂棠如是说。2014年初,他虽然退休了,但没有放弃对摄影的爱好和追求。在精准脱贫主战场上,他走遍了全县17个乡镇247个行政村,完成了1100多个10户以上安置点房屋和配套产业基地的拍摄。他说,记录脱贫攻坚的壮丽诗篇是摄影人的一份责任,苦点累点,心里很舒坦。

贺茂棠当选竹山县摄影家协会主席后,摄影队伍由10多人发展到60多人。该协会现有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两人,省摄协会员19人。在国家、省级摄影大赛中,有20多名会员获得金奖、银奖等奖项。贺茂棠的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影赛中获奖。2014年11月,他的作品《斗移星移长村坝》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的“调水源头·生态十堰”全国摄影大展中,获评“铜质收藏作品”。

秦古镇大观山茶场。

“用镜头记录上庸大地日新月异的变迁,为县域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使我们的社会更和谐、人民更幸福,这是摄影家的职责所在。”贺茂棠感慨地说。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