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首次发布区域科技创新生态指数 十堰位列第一梯队

时间:2021-11-11 20:37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湖北首次发布区域科技创新生态指数 “武宜襄黄十”位列第一梯队

11月9日,湖北科技系统推进科技强省建设视频会上,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发布了《湖北区域科技创新生态指数报告》,分析了全省各市州2019年度科技创新指标数据和排位情况。记者获悉,这是湖北首次以指数形式发布的关于全省及各市州科技创新生态综合评价报告。

该《报告》从科技创新投入、企业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产出、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成效五个方面,采用22个二级指标构建了湖北区域科技创新生态指数指标体系,对各市(州)科技创新生态指数进行了测算。

《报告》显示,湖北科技创新水平明显提升:2019年,全省科技创新投入跃居中部第一,投入强度全国排位上升1位;企业科技创新更加活跃,有R&D活动的企业较上年增长33%,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增长55%;科技创新产出全国全面提升,有效发明专利增长22%;高新技术产业位居中部首位,增加值较上年增长34%;科技创新成效大幅增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增长77%。“一主两翼全域”创新发展态势较好:武汉的中心城市创新优势领跑全省,科技创新生态指数全省第一,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产出、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成效四个一级指标均居全省首位,在湖北科技创新中占据主导地位,创新优势非常突出。宜荆荆、襄十随两翼创新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两个副中心城市对湖北科技创新的带动作用明显。黄石、孝感、咸宁、鄂州等地呈现多级创新发展态势,科技创新发展也较快。

《报告》显示,湖北各市州科技创新生态呈梯次分布:根据科技创新生态指数,按照聚类分析的方法,将全省17个市州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创新能力较强的地区,共有5个,包括武汉、宜昌、襄阳、黄石和十堰。第二梯队:创新能力处于中等的地区,共有8个,包括荆门、孝感、咸宁、鄂州、荆州、仙桃、黄冈和潜江。第三梯队:创新能力相对有待提升的地区,共有4个,包括天门、随州、恩施和神农架。各市州科技创新生态发展不平衡:与上年比较,全省区域科技创新生态指数提高3.99个百分点。其中,咸宁、十堰、天门和恩施4个地区高于这一增幅,实现较大提升;鄂州、襄阳、神农架、潜江和武汉较上年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表示,今后该《报告》将以年度报告形式定期发布。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