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警方打掉全省首例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团伙,刑拘4人

时间:2021-11-11 17:3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胡雅潇 报道:随着央行对数字货币研发和推广,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大,但近期,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在工作中发现部分骗子利用数字人民币行骗、迷惑混淆公安机关侦查视线的案例,对受害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11月10日,茅箭公安分局打掉全省首个利用数字人民币洗钱的犯罪团伙,刑拘4人,涉案金额70余万元。

11月3日,十堰一群众黄某报警称遭遇公检法诈骗,对方以银行卡涉嫌洗钱为由,要求受害人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并通过“共享屏幕”操作受害人手机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并通过该APP进行转账,最终,黄某被诈骗17000元。与此相同的案例全国还有多起。

在这些案件中,“冒充公检法”“涉嫌洗钱”“共享屏幕”“数字人民币”成为关键相同点,作案手法也如出一辙。为尽快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茅箭公安分局联合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研判力量,开展侦查追捕工作,并最终确定一个4人“跑分洗钱”团伙藏匿于茅箭区一宾馆内,11月9日,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将其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供述,他在上家的要求下安装了“数字人民币”APP,并将赃款通过上家提供的二维码转到了上家的账户中,该交易全程通过“数字人民币”APP进行交易,通过四五个小时的操作,该团伙累计洗钱70余万元。目前,李某等4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犯罪所得收益罪被刑事拘留,案件在侦。

警方提醒:虽然我国正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但目前仍处于小范围试用阶段,无论何时何地,提到用数字人民币获利、返现、参与“数字人民币”交易均为诈骗,警惕任何企图索取数字人民币APP登录和交易密码的要求,谨防不法分子冒充银行和公安机关工作人员骗取密码。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