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全国罕见!十堰市泗河污水处理厂沉淀池养鱼400多条

时间:2021-11-10 17:5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朱江 特约记者 叶相成 报道:“在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建池子养鱼比较常见;但在污水处理厂沉淀池养鱼我还是头一回看到,全国罕见!”11月10日下午,在市泗河污水处理厂,但见一群群鱼儿在沉淀池中欢快游畅。见状,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水科负责人龚鹏飞激动地说。

记者采访获悉,十堰市泗河污水处理厂过去处理能力为5万吨/天,处理标准一级B。为提升水质,我市于2016年投入5000多万元,在泗河污水处理厂末端建成日处理污水6万吨的泗河人工快渗工程进行深度处理,使出水水质达地表水III类标准。

随着泗河流域污水量不断增加,2017年10月,我市又投资1.95亿元,启动泗河污水处理厂扩能项目。该工程利用硝化生态滤池与高密度沉淀池,使出水水质达地表水IV类标准。

近年来,十堰北排公司泗河污水处理厂有关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厂内高密度沉淀池池壁、斜管表面和集水槽出水三角堰槽上常常会产生大量青苔,一方面影响沉淀池观感效果,另一方面会影响三角堰槽出水。

“我们厂高密度沉淀池共有4组,每组4个池子,一组一人,我们每周就要4人一天可能完成沉淀池中青苔清理工作。”十堰北排公司泗河污水处理厂副厂长马志洪介绍说,沉淀池深7米,工作人员深入其中清理,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此,十堰北排公司泗河污水处理厂定期组织人员深入沉淀池处理青苔。”

如何安全有效处理沉淀池青苔?去年底,十堰北排公司泗河污水处理厂经研究,在沉淀池中放入30多条锦鲤鱼。

锦鲤鱼是一种高档观赏鱼,有“水中活宝石”“会游泳的艺术品”的美称。由于它食性较杂,易繁殖,所以得到人们的赞美、喜爱。经过近一年试养,截至目前,该污水处理厂沉淀池中已有400多条锦鲤鱼。

既是水质检测员,又是青苔清洁工。十堰北排公司总经理高家晓自豪地说:“自从我们在泗河污水处理厂沉淀池中养鱼后,池里的青苔再也不用人工清理了,而且鱼儿的活性也间接反映了泗河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效果。”

流入十堰市泗河污水处理厂的生活污水经前端硝化生态滤池处理,水质已达到处理地表水IV类。“沉淀池对水质深度处理,水质进一步提高,养鱼完全没问题!”龚鹏飞说,在沉淀池中养鱼,这也充分体现了十堰对污水处理稳定性的自信。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