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二百一十五:让座

时间:2021-11-10 11:0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8年11月25日    周日

陈天华

上午坐公交车,看到一男乘客给老人让座,木想这位老人一声谢谢都木有就大大咧咧地坐下。这跟最近某地发生的老年人抢座霸座的过激行为,如出一撤。说来也巧,我有次给一位老人让座也是“好心做了驴肝肺”,好像这个座位应该让出来的。

还有一个现象,我住朝阳路何家沟,不开车时经常坐30路公交,发现每天早上成群结队的老太太坐车到东风,不早也不晚,掐住点儿跟上班族抢座,有的一人还霸占多个位子,叽叽喳喳吵一路,误素人(烦人)的很。

我的老乡胡世平说,前年他到日本,无论是坐地铁,还是坐公交车,多半是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为什么呢?原来在日本老人眼里,年轻人工作累,才是需要这些座位休息的人。这就是国家之间文明程度高与低的区别。在我们国家为何会屡屡出现老年人霸座抢位的陋习,稍稍分析一下也就见怪不该了。在他们的心里,假如我们未能让他们插队、霸座或者由着他们的性子胡来,他们就会“甩袖头子”,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上纲上线地站在道德高地指责我们不懂得尊老爱幼。明知她们撒泼无理,为老不尊,却“不跟他们一般见识”“惹不起躲得起”。

我们提倡照顾、礼让老人,是基于一种道德觉悟与自律,而不是他律,更不是法定义务,不带强制性。在现实中我们还看到另一种情况,年轻人为老人让座,反被老人拒绝甚至质疑年轻人是否认为自己看上去很衰老,让自己丢了面子,木了尊严, “狗咬吕洞宾”心生怨恨。家家有老人,人人都要老。老,不是资本;老,也不是累赘。皮肤毛发受之父母,人老体衰归于自然。这是常理。像我这样的,一不小心就快“奔六”了,既然天道已经把我们收编,那就应该尊重生命规律,做个有觉悟的老者。时时刻刻克制一点,收敛一点,人们自然就会容纳你! 不要落个“狗坐轿子不识抬举”的骂名。

让我想起,在十堰城区多次出现老人过马路向为其礼让的司机鞠躬致敬的场景,不由人为之动容。就做这样的老人该有多好啊!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