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医保局倡议广大市民积极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业务

时间:2021-11-10 10:3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付必江 报道:因医保系统切换 ,积压业务量很大,目前新医保系统运行尚不稳定,办事量受限,日前,全市医保业务办事大厅人员拥挤,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市医疗保障局倡议广大市民积极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相关业务,部分业务亦可延缓办理,不影响正常使用,市医保局正组织软件工程师日夜加班对新系统进行调试和适应,目的是依托“智慧化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医保服务。

可线上办理和暂缓办理的业务如下:

1、早期的医保卡于2021年11月5日起停止使用,个人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申请个人医保电子凭证,非常简便,全国通用。

2、以下单位和个人业务可以通过湖北省政务网(http://zwfw.hubei.gov.cn/)进行办理。其中: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单位参保登记、单位参保信息变更登记、职工参保登记、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参保单位参保信息查询、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异地转诊人员备案、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出具《参保凭证》、转移接续手续办理、门诊费用报销、住院费用报销、产前检查费支付、生育医疗费支付、计划生育医疗费支付、医疗救助对象手工(零星)报销等业务;

3、以下单位业务也可以通过湖北医保服务平台网上服务大厅(https://ybj.hubei.gov.cn/hubeiHallSt/web/hallEnter/#/Index)职工批量增员申报、职工批量减员申报、 职工缴费工资申报、职工批量退休申报、职工批量补缴申报、 单位缴费核定申请、单位基本信息查询、单位参保人员名单查询、单位缴费明细查询、单位台账信息查询、职工缴费明细查询、单位征集单打印、单位参保缴费证明打印、职工参保缴费证明打印等业务可直接在湖北医保服务平台网上服务大厅办理。

4、部分业务可在政务网便民服务栏目(http://zwfw.hubei.gov.cn/)办理。其中包括异地就医经办机构查询、统筹区开通异地信息查询、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查询、特殊药品支付查询、药品目录查询、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查询、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信息查询、定点药店查询、定点医疗机构查询、湖北省医保经办地图查询、异地就医备案查询、异地就医费用查询、个人参保信息查询、个人医保账户余额查询、个人医保账户明细查询、个人缴费记录查询、个人就医结算信息查询、药店购药结算信息查询等。

5、两类缴费可以缓办,不会影响正常使用。第一类是仅2022年未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和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后、停保在三个月以内的参保职工不用着急办理。如果确实需要急用可以在:所有的建行网点、农商行网点、税务网点营业厅窗口进行缴费,也可以通过楚税通App缴费。第二类是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未缴费人员,2022年的缴费时间是2021年9月1日至2022年2月28日,在此期间缴费的不会影响2022年居民医保的正常使用。

6、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和统筹区变更可在就近街道、社区或村组等直接办理,各辖区均已配置基层经办网厅。广大参保居民可根据居住地自行选择经办地点,办理参保后可通过网上或税务指定的银行网点自行缴费,同时个人参保信息查询(查询业务含职工、居民)也可在各辖区基层网厅经办点用身份证办理。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