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二百一十:孙子让我返老还童

时间:2021-11-09 08:4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8年10月20日    周六

陈天华

昨儿的,草色遥看通知我,我在秦楚网论坛上发表的《周末日记》又获奖了,让我到钟书社领购书券。上午带孙子克,拿着购书卷,样将儿(刚好)买了10本少儿刊物。

自从有了孙子,家里无时不刻都充满着欢喜和快乐。家父去世的早,不知道当爷爷的滋味。后来,我跑到坟前告诉他:“我有了儿子,你终于当上爷爷了。”家父几次托梦给我,说不仅要有孙子,还要有孙女,遗诏啊!上苍有眼,让天堂的父亲了了心愿。我爷爷当爷爷的时候更早,不到50岁,只有我大姐小时候见过。又一次烧纸的时候,我又给父亲说,你有了重孙儿。木过几天,父亲又托梦给我,还想要个重孙女,我答应了。想必是知道了,一定是偷着乐!

我们那个时代搞计划生育,只许生一个,生女儿的,心里哇凉哇凉的,以后只能当姥爷。轮到我还算比较幸运,两儿一女,是当地出了名的超生游击队,自然身兼两职:又当爷爷、又当姥爷。吃的苦不少,可羡慕的人也不少。

孙子的到来,让我放下了好多年放不下的高傲不屈的“架子”,忘记了年轮的印痕,还原了原来的我,记忆一下子又被激活。诗人描述的“眼前重现花好月圆,阳光灿烂;清晨迈步,朝霞满天……”这兴许就是人生吧!

一个人可以活出三辈子。自己这辈子,吃红薯、包谷糁长大的,懵里懵懂、跌跌撞撞中就迈入了社会,留下了许多的遗憾和伤痛。但这才是本色的自己,没有活明白;有了孩子之后,才有了白米细面,跟孩子一起吃,把原来饿补回来。陪孩子看动画做作业玩游戏。这是第二辈子。这一辈子,像是来世,生方法打主意去找回我丢失的缺憾,从跌倒的地方再爬起来;现在胡子拉茬的了,做了爷爷,便成了第三辈子,大鱼大肉天天吃,烧酒黄酒顿顿有,每顿“两缸缸”,一切皆从容。  

孙子如同自己的“缩身”:含在嘴里怕化了,掉在地上怕碎了:玩耍嬉闹发脾气,由着他;揪发抓脸浇你尿,紧球他;教他识字讲故事,随着他。这兴许是天伦之乐最好的注解吧!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