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二百零九:谁来救救孩子

时间:2021-11-09 08:3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8年10月14日    周日

陈天华

孙娃子幼儿园秋季课外辅导又开始了,什么绘画、语言、堆积木一伙子报了3个班。我那几个外甥、外甥女更多。各种辅导班、兴趣班都把大人拴得紧紧的。

“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这个常识地球人都知道。可“断鹤续凫”、“络马穿牛”的教育却剥夺了孩子的天性、快乐的权利。《庄子逍遥游》里头说:“大鹏和小鸟的飞翔能力全然不同。大鹏能扶摇直上九万里,小鸟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都感到勉强。但大鹏和小鸟各尽所能飞翔时,都感到非常快乐。”可见万物本性并非生来就是一致的。  

上高中时老师就讲过数学大师陈省身的故事:他一生中只研究一件事——数学。“我可不能分散精力”。“数学有很多简单而困难的问题,它们使人废寝忘食,经年不决,一旦发现了光明,其快乐是不可形容的。”这位老人在弥留之际,仍舍不得数学。可现在的娃子们身陷“奥数”的泥潭,不能自拔,“数学之美”成了遥远的神话。

大人们“强制马儿吃驹”,让娃子们拼命地练钢琴、学画画,却欣赏不到音乐美和绘画的快乐。非得练到“皮开肉绽”才算“修成正果”;大人们为考级,为升学加分“眉毛胡子一把抓”,让娃子们感受不到追求自身的高尚,都在抓脑库、受煎熬;大人们“捏着鼻子哄眼睛”,让美的东西没有了美感,只剩下技巧、分数,娃子也就成了考试的机器,分数的奴隶。还有:娃子喜欢唱歌,你却要他跳舞;娃子擅长赋诗,你偏要他算数;娃子痴迷动漫,你非得要他编程;娃子跑1千米已是极限,你非要他跑2千米……总是削尖脑库、变着法儿,让他做不情愿的事。

“生命僵化之处,必有规则堆积。”孩子要自由充分发挥天赋才智不得不受到限制,“望子成龙”的“镣铐”一旦带上,球球儿的!周国平先生《教育的七条箴言》里说:“智育是要发展好奇心和理性思考的能力,而不是灌输知识;德育是要鼓励崇高的精神追求,而不是鼓吹规范;美育是要培育丰富的灵魂,而不是传授技艺。”可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又有谁思考过呢!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