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八十五:看《资治通鉴》

时间:2021-11-06 17:3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8年4月29日    周日

陈天华

“有一次,司马光跟小伙伴们在后院里玩耍,有个小孩爬到大缸上玩,失足掉到缸里的水中,别的孩子们一见出了事,放弃他都跑了,司马光却急中生智,从地上捡起一块大石头,使劲向水缸击去,水涌出来,小孩也得救了。”这是昨天我给孙娃子讲的“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不知道出处,又翻开中华书局出版的十册版的《资治通鉴》第四卷。

四月是全民读书月,又是“书香十堰”月,每月底又是自己的读书日,今天看书最应景。说了不怕别人笑,虽然每月有自己的读书日,一套《资治通鉴》看看放下,放下又拿起来,看了十年还没看完。冗长冷僻费劲,不爱历史的不会看。每开始阅读新的一卷,第一行都是:朝散大夫右谏议大夫权御史中丞充理检使上护军赐紫金鱼袋臣司马光奉敕编集等等。没读过《资治通鉴》的,念起来结结巴巴,不知道咋读。十年前,我的老师给我点拨:如果只读一本古书,或者说只读一本史书,甚至如果只读一本书,你就买一套《资治通鉴》,它是历代读书人都绕不过去的好书。

一年过去了,老师看我还没买,干脆送我一套。不是我不买,那个时候球的钱,就连早餐老婆才给我3元钱,囊中羞涩啊!

坐在书房里,每当看到 《资治通鉴》,仰或是爱屋及乌的原因,兴许是自己对历史书的情有独钟,看起来格外的专注。我总是习惯把《资治通鉴》当做枕边书,有时读到尽兴时处,脑海总是浮现书里的场景和对话,一会儿刀光剑影,一会儿落花流水。印象最深的要数唐太宗李世民杀完了他两个亲兄弟,和魏征叨叨管理学的这段儿,字里行间、酣畅淋漓,扎人心脾,怪得劲儿的!真的像余秋雨先生所说的:“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穿越历史去和古人对话;一本好书,也可以指引我们跨越时空预知未来。”

当年司马光把这么精彩的故事留下来,供后人享用。我们不妨也做一点让人记住小事、善事。或许这些小事、善事远远强于那些一时权倾天下、名动一世、杀人无数、独霸朝野的大事。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