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八十:读《唐诗简史》

时间:2021-11-05 17: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8年3月25日    周日

陈天华

上午坐到书房里,《唐诗简史》终于翻完最后一页。一本书断断续续两个月,都是颈椎病支搁(耽误)的。合上书本,书中情节意犹末尽,总是想到书中字里行间那种厚重的历史穿越感。

《唐诗简史》写的作活(实在)。品读书中52位唐代诗人的浮沉命运,心脏总在扑通扑通跳。遇见发愁的李白,和他一起登上金陵的凤凰台;品尝王翰的葡萄美酒,在盛唐刚健的时代风貌里体会健儿们的狂欢;跟随王维的行迹,走近“安史之乱”的事件现场;借用罗隐的锐利目光,在唐代市井中观察世间百态……近看唐代诗人精彩纷呈的人生经历,细听大唐社会角落的喧哗众声,咀嚼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文化菁华。真格就像书上写的:一个人,一首诗,一种人生,一部大唐。

前段看“中国诗词大会”,此书的作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作为文化嘉宾之一,他的每次精彩点评给人留下深的印象、美的享受。今又遇见先生笔下美文,胜过'抱得美人归"。"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个人喜好的原因,早年我自已就定下读书计划。计划归计划,真的沉下来、读进克非常不容易。我基本上是选择性阅读,一般历史书居多,诗词、励志、情感类次之,业务书基本上不看。当地作家,无论写咋球样(好坏),我都会翻一遍。写得好的,我会认真阅读,为我借鉴;写得不好的,又特别熟悉的人,我会在他的书中挑出毛病再告诉他,不管他接受不接受。

读书,不必“装读",于无声处、不动声色最好。一眼过三行,看不进克,不如不看。多读点书或读你喜欢读的书,方能博文强记,知书达礼。不说别的,起码写起东西来,不至于"抓脑库";起码跟"文化人"在一起不至于“当哑巴";起码跟领导在一起不至于二球巴叽的(傻瓜);起码跟朋友在一起交流不至于球吃吃的(傻瓜)。更重要的是,阅读能让自己醍醐灌顶,顿开茅塞,自己明白了,就会直接影响到你的家人或你身边的人!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