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七十九:孙子剃头

时间:2021-11-05 17:3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8年3月18日     周日

陈天华

今儿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 老婆说:“上午早点过克剃,不要等到老晌午。”她所说的“过克”指的是东岳路那个定点的理发店。9点刚过,我就开始排队,等到10点半才轮到我。

“二月二剃剃头,剃掉烦恼和忧愁。"兴许是心理作用吧,倒是希望剃掉烦恼和忧愁,剃掉晦气抬起头!

民间有个说法,当天要给孩子理发,又叫“剃喜头”,借“龙抬头”吉祥,祝福孩子健康成长。此日小孩剃头聪明好学,成人剃头事业有成,老人剃头身体健康。现在的小孩,多数都是“四护一”模式。自从我们有了孙子,“二月二”这天,都得往理发店里跑。

那天,儿子说,三堰金穗大厦旁边有个理发店专为小孩剃头,剃的好。上午我们一克,想不到,如此“四护一”组合的剃头队伍已排到店外。看来遵循“二月二,龙抬头,人剃头”习俗的人还真不少。只见理发店里一片嘈杂,一团大人大呼小叫,一个小孩被七手八脚地紧紧按住,嚎啕大哭。好在那位专家级的理发师手艺确实不错,不到10分钟就剃完一个。于是一队人马拥着一个“小光头”挤出店门,又一小队人马拥进去。小孩子哪见过这样浩浩荡荡的队伍,只是从头哭到尾,孙子是抽泣着抱回家的。邻居看到我们抱孙子克剃头,也赶紧抱起小孩跑去“凑热闹”。回来时,孩子也是哭得抽抽盛(抽泣)。

于是我在想,理发师在理发前赖不得心法儿(不与孩子交流)是导致孩子“脚踢手布拉的”根本原因之一。只有通过交流,让孩子能在心理上接受这个过程,最好以孩子的喜好方式进行,以避免孩子在理发的过程中抗拒。理发时分散孩子注意力,减少恐惧,使孩子们更加合作。比如,墙上挂台电视机,播放动画片,为孩子准备一个最喜欢的玩具,打开故事机,让他听故事,或者看漫画等等,都可以防止孩子因为无聊或不合作而左右摆动。重要的是家长要提前跟孩子交流、沟通,答应孩子感兴趣的承诺或许是最有效的办法了!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