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业务量较往年同期将增长约25% 十堰快递企业加紧备战双11

时间:2021-11-0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双11临近,快递企业已进入备战状态。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曾雨

随着双11的临近,快递已进入业务旺季。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双11的战线拉长,预计快递业务较往年同期会有约25%的增长。记者走访快递企业了解到,双11期间我市快递业务量将再创新高,为做好配送服务,快递企业纷纷加强保障,以应对物流高峰。

快递业务量将再创新高

和去年一样,今年的双11也分两阶段进行。其中,11月1日至3日为第一阶段,11月11日为第二阶段。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十堰百世、十堰圆通、十堰申通等快递公司,只见分拣人员、快递员正全力处理包裹。分拣人员将快递卸车、分拣后,快递员按区域将快递装车派送。

而在大促前夕,各家快递企业的进口快递量反而较平时有所减少。以快递员胡经国为例,他经营的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菜鸟驿站,10月28日的快递量为1400多单,比前几天少了约三成。

“今天就拉了一车货,而前几天每天要拉两车。”胡经国告诉记者,大促优惠多,大家都会集中到活动期间网购,因此促销前夕的快递会明显减少。但随着双11第一阶段促销的到来,他的快递量也将随之“井喷”,预计高峰时一天将达到3300多单。

记者从邮政、百世、圆通、申通等快递公司了解到,今年双11,各家快递企业的快递量将再次增长。以申通快递为例,去年峰值达到5.3万单,预计今年将达到6万多单,日均保持在5万单左右;圆通快递的峰值也将由去年的7.8万单,增长至今年的约9万单。

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今年双11战线更长,预计我市快递业务高峰不会像往年那样大幅增长,但增长量将在25%左右。

企业招兵买马应对高峰

为做好旺季的服务保障,市邮政管理局召集各家快递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快递企业以实现“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为目标,全力确保旺季平稳运行。

为应对快递高峰的压力,以最快速度将快递送到用户手中,十堰各家快递企业纷纷提前招兵买马,做好应对准备。

十堰百世快递负责人石磊告诉记者,包括各个驿站在内,该公司目前有快递员107名、分拣人员25名,另储备了5名分拣人员和2名货运司机。“理论上,我这里还缺13名快递员,如果再补充5人,即可缓解人手紧张的局面。”石磊称,公开招聘的效果不理想,为了补充人手,他采取了介绍奖现金的鼓励机制来招兵买马。

十堰圆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张先生表示,为应对双11快递高峰,他已将操作工由平时的35人增加至42人,如快递员存在缺口,公司的11名后勤人员将全部顶上,确保快递平稳转运。

十堰申通快递负责人吴先生表示,在快递员人手不足时,将安排公司16名后勤人员顶班;在车辆上,该公司新增了3台物流车,其中干线车2台,包括一台挂车、一台驿站车。

为做好旺季服务保障,各家快递企业将全力做好快递员的后勤服务工作,如为快递员提供三餐等保障。

快递涨价不涉及消费者

随着双11临近,申通快递、圆通快递、极兔速递、韵达快递、百世快递都传来快递涨价的消息。

石磊告诉记者,公司总部确实发布了涨价通知,其中3公斤以下的小件涨幅为0.4元,3公斤至10公斤的大件涨幅为0.4元/公斤,此举是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和人工成本、转运成本不断上升带来的压力,也是为了规范市场,确保正当竞争。

不过,石磊表示,涨价周期为11月1日至18日,仅针对前期运费价格较低的地区作出微调,并不涉及消费者,不影响双11期间的消费。

十堰申通快递负责人表示,公司总部也发出了涨价通知,具体到十堰网点,针对部分电商也会有0.45元左右的涨幅,但并不影响消费者。

十堰圆通快递相关人士则表示,公司总部发出了涨价通知,但该公司研判后,决定暂不涨价。

有业内人士指出,加盟制的快递企业,公司总部虽然发布了调价通知,但具体调整幅度,多由各地分公司根据总公司指导建议,结合各自实际运营情况实施。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