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六十:“恭王府”印象

时间:2021-11-03 09:2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11月3日    周末

陈天华

浪了一圈北京,要说此次印象最深的就是恭王府。

走进恭王府,我的神啊,跟金銮殿样的,明器亮阁的(金碧辉煌)。恭王府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柳荫街,为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才知道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清室覆亡后,府邸的产权曾归属辅仁大学,八十年代初的恭王府已成为被8家单位割据、数百住户聚居的大杂院,有200余住户。

导游介绍,这里元、明两朝曾经有过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香火旺盛,游人如织,就连皇帝也来此礼佛上香。大约十六世大小不等的院落若干,供内务府等普通旗人居住。乾隆四十年前后,在皇帝面前红得发紫的和珅,奸(狡猾)球的很,相中了这块四周萦水,遥接西山,而且又离“皇上家”不远的风水宝地,遂以高价购买下这里的多处房产。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和珅开始在这东依前海,背靠后海的位置修建他的豪华宅第,时称“和第”。嘉庆四年正月初三太上皇弘历归天,次日嘉庆褫夺了和珅军机大臣、九门提督两职,抄了其家,估计全部财富约值白银八亿两,相当于清政府十五年的财政收入,妈抓爷啊!所以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

同年正月十八,即1799年2月22日,和珅被“赐令自尽”。而宅子本身,则如愿归“爱豪宅不爱江山”的胞弟庆僖亲王永璘所有与此同时,嫁予和珅之子的乾隆之女和孝公主,仍居住在半座宅第中。嘉庆四年,和珅因罪赐死,嘉庆皇帝遂将这座宅第转赐给他的小弟弟庆郡王永璘。永璘大概算得上历代主人里最为钟爱这座豪宅的人。

因为和珅当年拐(坏)球的很,乾隆的诸位皇子便凑在一起曲弄(商订),将来不管谁当了皇帝,都要搞死和珅,惟十七皇子永璘说:“将来不论哪位哥哥当上皇帝,只要把和珅的这座豪宅赏给我,我就知足!”耳闻目睹恭王府,比看书看剧更那皇子(吸引人)!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