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四十六:夜蚊子

时间:2021-11-02 08:1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7月30日    周日

陈天华

家里电蚊香用完了,昨夜起来打了两次蚊子,妈抓爷啊,胳膊上、脸巴子上咬了几个包,越抓越样。刚刚下了一点雨,稍微凉快了一点,夜蚊子就开始撩骚,误素人的很?尤其家里有孙娃子,一到夏日,就进入备战状态,风油精花露水电蚊片等狗球麻吊的“备战品”都要放到手面前。

夜蚊子比日本鬼子还狡猾,一沾身就叮,像是《西游记》中专门要吃童男幼女的妖精。孙娃子每次被咬,皮肤立马起包,叽叽哇哇的。可苦了老奶奶,老婆一会儿蹲床下,一会儿站床上,活像猫子逮老鼠。再狡猾的蚊子也逃不过老婆那双火眼金星,说时迟,那时快,“看你个卖逼养的朝哪跑”!只听“啪”的一声,一只蚊子血肉模糊的滚到床上,四条腿还在康康酥。

也有人被咬后不以为然,见蚊不惊的。《浮生六记》的作者沈复,说自己小时候把细脚伶仃的蚊子视为群鹤舞空,还留于账里,喷一口烟,让他们在烟里飞,把它们当成青天白鹅来看。郁达夫小说里说的更为透彻,“到了夏日,蚊虫来袭是常事。夏夜,蚊子仗着纤纤细细的身材,嗡嗡嘤嘤地壮胆来袭。在一口口鲜血的滋养中,产卵成长,化蛹成虫。即使它们的生命,只需人类一个巴掌,就干枯成一个标本,然,它们不畏不惧,向庞大最危险的人类进攻,且不屈不饶,不达目的不罢休。血肉之躯对它们的吸引,早已超过了对死亡的畏惧。蚊子虽体型微小,可被叮咬之后能痒上数日,有时抓破肤表,渗出血丝,方能以痛克痒。皮肤上斑斑点点,大多是它们留下的劣迹。”

看我手里还在拿着蚊拍,不愿放下,大概是为了消除我对蚊子的恨意,老婆郑重其事地对我说,“要学会适应,因为蚊子存在,都免不了一咬”一想,不是是球,大自然的生物链很奇妙,蚊子咬人也叫适者生存吧!网上一搜才知道,雄蚊不吸血,完成交配后便死去,而吸血是雌蚊,其卵巢才能发育,繁衍后代。那天我给老婆说夜蚊子分公母,她说我是搓牙巴骨(嚼舌根)!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