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四十五:隔代亲

时间:2021-11-02 08:1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7月23日    周日

陈天华

上午带孙子克人商打“bia、bia、bia”,就是玩狩猎打枪的意思。走的时候,“光头强”“佩奇”“乔治”等玩具买了一抓抓子。走在路上,还木走几步,就要让爷爷背。如果不背,就个蛋蛋儿(赖着不走)。

对于很多老人来说,有孙儿绕膝,是最开心不过的事情。我经常收看央视的少儿频道,记得有一节目里说到,心理学研究发现,养育孩子会给爷爷奶奶带来很多的满足感,看着小孩子玩耍、和孙子孙女一起玩,往往是爷爷奶奶,畏爷(外祖父)婆婆(外祖母)最快乐的事情。他们眼中孙子“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和孩子的关系往往超过父母。

教育心理专家说:“很多年轻的父母在决定是否要老人来帮忙带孩子的时候,往往更多考虑的是孩子的需要,孩子的健康,孩子的成长,较少考虑老人的需要、健康和幸福。“不能让爷爷奶奶,畏爷婆婆的教养方式成为孩子经历的主要教养方式。很多年轻的妈妈生完孩子以后,孩子总是跟着奶奶或者外婆睡,一旦孩子哭了,首先想到的是奶奶或者婆婆。父母亲反倒变成了辅助角色,爷爷奶奶,畏爷婆婆成了主要的教养角色。一旦孩子木带好,父母有成了“出气筒子”。这样的亲子关系模式往往会影响到孩子的人格形成和将来的亲密关系的建立。”

事实上,将晚年生活与养育孙辈紧密捆绑在一起的生活模式,还会使得老人的社会圈子急剧缩小,缩小到只有儿孙和老伴,不给外头人打交道,没有其他的社会活动,也没有其他的社会关系和社会支持,这会使得老人的认知能力和信息范围迅速衰退。

教育心理专家说:“老人把人生的全部经历进行整合,整合到这部分的时候,往往经历的是大大的挫败感——因为孩子不需要我了,我没有价值了,孩子离开我了,那也是我该离开的时候了,这往往加剧了老人的悲观失望。”其实,这个话题并不轻松!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