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四十四:上瘾

时间:2021-11-02 08:1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7月15日    周六

陈天华

头天喝多了,早晨起来,老婆说我出气庞酒气,让我脸扭到别处。在屋里,顿顿儿两缸缸,不喝酒吃饭不香。喝了半辈子酒了,一到吃饭时间就像想得慌,有点小瘾。一看到酒,酒瘾就判发了。

说到上瘾,记得我上高中就学会了抽烟,中间经历了三次痛苦的戒烟折磨,瘾发了,跑到茅斯里吸两口,生怕让人看到。结婚后,还是偷偷地抽。后来发现老是这样也不是个哐当儿(不是事儿),花钱买罪受,还挨日决。一直到了1992年底,终于在老婆监督下,发毒誓:“再抽烟剁手”,才真真正正地把烟戒掉。

刚有手机那会儿,主要是打打电话,纯粹的通讯工具,话费又贵,没瘾。后来手机的功能变得越来越多,慢慢就上瘾了。睡觉前,不翻翻手机,睡不着;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儿,打开手机,眉毛胡子一把抓,抓完了再到朋友圈里转转,然后再下床;以前,走路,找不着北,问人。现在有手机导航;以前家里购置生活用品,就去逛商场,现在逛淘宝,成了手机党;有了微信后,也恶俗地晒这晒那了,还到处点赞。偶尔出门忘带手机了,或是手机没电了,顿觉六神无主,魂不守舍,仿佛世界末日到了;被朋友拉去打牌也上瘾。以致三日不摸牌,立感手足无措,寝食难安,而每次打完牌,半夜回家的路上,又觉无聊之极,白白耗费了时间,还输得一塌糊涂,因而懊丧不已,决心再不会上牌桌。可没隔几日,经不起诱惑,又屁颠屁颠地回到牌桌上。难怪小偷手痒,是因为“有瘾”, 顺手牵羊也要过把瘾,哪怕睡觉前偷块儿石头放到门前也行,不然睡不着。

我万幸自己只是个普通人,倘我成了名流,大家,又有较高的颜值,在美色、利诱面前,恐不能坐怀不乱,不为所动,难以反抗酒色财气的诱惑,就像现在的明星大咖一样,久浸成瘾,留下一大推不堪的孽债,风流债,污染世风,为人所不齿。我乃凡夫俗子,也是一个容易上瘾的人,切一旦成瘾,难戒,难除,只伤自己,不殃他人。除了贪点小杯成瘾,读书成瘾三十余载也算一桩。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