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四十三:登岳阳楼

时间:2021-11-02 08:1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7月8日    周六

陈天华

怀揣“看一眼”岳阳楼的梦想,前天终于和朋友一起目睹了岳阳楼的尊荣。初次来,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车子行驶在巴陵大道上,我便脱口而出:“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

司机把我们送到岳阳楼景点。我们站在景区门前,但见门楣匾额上写着“巴陵胜状”四个大字。走入景区,唐宋元明清各朝代缩小版的岳阳楼,眼花缭乱的。古典建筑美的双公祠,有幅北大教授龙协涛撰、原书协主席沈鹏书的门联“一湖一楼一记,浮乾坤、控南北、叙乐忧,江山胜景辉映千古;双公双绩双德,联珠璧、会风云、昭日月,文坛佳话流播九州”,祠内有范仲淹、滕子京两位先贤穿官服戴官帽坐在堂前的塑像和他俩的生平事迹介绍等。蜿蜒的长廊,石碑林立,上面刻有历代名人书写的有关岳阳楼诗文的书法。一二个看得眼睛发直。

绕过大树,高高的台阶上立着牌坊,上面写着“南极潇湘”四个金色大字,下面的立柱上“南极潇湘千里月,北通巫峡万重山”的对联格外耀眼。穿过牌坊,再绕过一个绿色的亭子,岳阳楼就屹立在眼前了。

一进来,我日他洞啊,真鸡巴漂亮。按照导游的说法叫:金碧辉煌,层层叠叠,对称的飞檐翘角像张开的翅膀在飞翔。“岳阳楼”三个金色的大字藏在顶楼的飞檐下,像是注视着游客。我们站在顶上头,顾不上“恐高症”,面朝浩瀚的洞庭湖眺望,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楼内最吸引人的是清代张照《楷书岳阳楼记》雕屏真迹,字体秀媚婉丽,平正圆润。站在雕屏前,我们一遍又一遍地瞅啊,瞄啊,大家都情不自禁地读出声来。

无疑,我们想见岳阳楼,源于范仲淹《岳阳楼记》。无疑,《岳阳楼记》里最能打动我们的是古仁人之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儿时有儿时的理解,老了有老了的感悟,寓意无穷。这就是岳阳楼魅力之所在。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