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周末日记》之一百四十二:教孙子读诗

时间:2021-11-02 08:0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7年7月2日    周日

陈天华

等孙子起床,再考考他昨天晚上教给他的唐诗忘记没。这段时间孙子对唐诗特别感兴趣。《鹅鹅鹅》《悯农》《静夜思》和《登鹳雀楼》等,大人说上句,孙子可以接下句了。

在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里,有一参赛选手感叹道:“翻开唐诗宋词,弥漫着被岁月发酵的墨香,浅吟低唱,如漫步在花园里,处处芳香荡漾。”洋洋洒洒一句感言,让人顿生欢喜。嘉宾点评更是一语中的:“唐诗宋词似刀似剑,句句穿心。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怒斥南宋当权者的腐败无能,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气魄力透纸背。‘笑脸半开娇旖旎,当庭际,玉人欲出新装洗。’又流露出她清新旷然的风格。李清照犹如一支‘画阑开处冠中秋’的月桂,当众人仰首祷念她时,只余暗香浮动流转。‘目断秋霄落雁,醉来时响空眩。’是辛弃疾英雄迟暮之感的一声长叹。‘众地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原来半生戎马,元宵佳节,溶金点点,光影幢幢,到处暗尘随马、香尘漫步。辛弃疾兼英雄的勇猛与诗人的情怀于一身,恰似铮铮有节、清雅潇洒的竹,高洁的清香之气浸染了他的灵魂。

将诗词掰开,每一瓣都晶莹剔透,细细嚼碎,令人齿颊生香。‘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是丰硕美满的稻梁之香,好似一帧淳朴的民俗画。”专家点评更是恶骚(一语中的),不管专家夸张的成分有多大,或者说现在尽管不是诗的年代,都应该把唐诗宋词纳入中小学普及教育中来。

我不喜欢文文绉绉的东西,可是,一见到这些古诗和创作古诗的人就生发敬意,特别佩服往会儿的人,总是学识渊博,笔下生花,给后人留下那么多美诗,读起来久旱逢甘霖,真的很解渴。

教育学家尹建莉说过:被古诗滋养的孩子,得到的不仅仅是诗情和文采,实际上也成为被生活和命运多一份垂青的人。学会读诗,在平凡的生活之外,孩子会有一个“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世界。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