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以清廉文化涵养新风正气 ——十堰市纪委机关 十堰市委宣传部《关于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2021-11-02 08:4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市艺术剧院以豫剧《王家女婿》为主,举办廉政文化惠民演出

清廉文化建设是清廉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在清廉十堰七个载体建设(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文化)中,清廉文化与其它六个载体建设互融互通、互促互惠,共同凝聚起清廉十堰建设的磅礴力量。

市审计局扎实推进清廉文化建设

为切实推进清廉文化建设,9月底,市纪委机关、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清廉文化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等,着力以清廉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为十堰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擘画蓝图明确建设目标

《方案》明确,把清廉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融入清廉十堰建设各环节,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社会成员,持续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到“十四五”末,清廉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基本完善,贯穿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的清廉文化体系逐步形成,清廉务实的文化理念逐步形成,党员干部纪法意识、廉洁意识明显增强,各领域、各行业整体廉洁程度显著提升,清廉成为全市推崇的社会风尚。

锚定航向紧抓重点任务

《方案》从七个方面入手,细化清廉文化建设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是加强清廉文化学习研究阐释。探索新时代十堰清廉文化建设新举措、新对策,充分挖掘武当文化、汉水文化、汽车文化、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常态化开展清廉文化宣传教育。二是加强清廉文化文艺作品创作传播。实施“清廉文化精品工程”,开展优秀清廉文化作品评选,举办清廉文化主题展示展览,提升优秀清廉文化作品评选展播活动品牌影响力、凝聚力、传播力。三是建好用好清廉文化阵地。打造清廉文化线上线下同步宣传教育矩阵,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作用,推出一批清廉文化学习体验精品线路,打造一批清廉文化景观等。四是开展清廉文化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清廉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村居、进家庭,开展清廉家风教育活动及纪法学习、主题宣传、警示教育等活动。五是加强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建设。聚焦涵养职业操守,树立行业新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职业精神,选树宣传一批弘扬职业精神的单位和个人典型。六是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开展各类诚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诚信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良好环境。七是营造清廉十堰建设氛围。充分发挥各级传统媒体及新媒体作用,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清廉主题宣讲活动,使清廉、诚信、守法、尚德成为群众普遍认可的行为准则。

力求实效强化组织保障

《方案》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清廉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细化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及时研究解决清廉文化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清廉文化建设大格局。建立健全清廉文化建设多渠道经费保障机制、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确保清廉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