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清廉十堰大家谈|让清廉文化浸润十堰大地——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雪峰

时间:2021-11-02 08:0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徐正国 通讯员 赵瑜 报道:“清廉建设,文化为魂。我们将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浸润作用,使其在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全面扎根,为推动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日前,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雪峰说,为全面深入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市委宣传部联合市纪委机关印发《关于加强清廉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清廉文化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方案》提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即:加强清廉文化的学习研究阐释、加强清廉文化文艺作品的创作传播、建好用好清廉文化阵地、开展清廉文化教育实践活动、加强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建设、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营造清廉十堰建设氛围。将以此推动形成清廉务实的文化理念,促进各领域、各行业整体廉洁程度显著提升,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作用。

“清廉文化建设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在全市厚植清廉基因,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积极培育厚德养廉的社会环境。”王雪峰说,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全市干部队伍作风得到明显提升,但一些消极腐败的文化土壤还没有彻底消除,“人情”文化、“圈子”文化、“酒桌”文化、“享乐”文化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清廉文化建设,就是要进一步铲除腐败文化的根基,进而建立全社会对清廉文化的共识。

“清廉文化建设的关键就是要突出全民性、全面性、全程性、全域性四个特性。”王雪峰表示,一要突出参与对象的全民性。不仅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这个“关键少数”,更要管住和引导人民群众这个“绝大多数”。引导他们由己及家,由家及市,放大清廉声场,厚植廉洁根基。二要突出建设载体的全面性。突出抓好理论、作品和阵地三个主要载体。在理论建设上,注重融入地方特色,充分挖掘武当文化、汉水文化、汽车文化、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重点发掘贺龙、柳直荀、施洋、邓中夏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十堰地区革命斗争时的清廉自律事迹。同时结合道家文化研究,探索建设道廉文化品牌,打造精品力作,拓展廉政阵地。三要突出活动开展的全程性。将清廉文化建设贯穿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等各类创建,以延续有序、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清廉文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四要突出宣传引导的全域性。利用报刊、电视、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打造清廉文化传播矩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清廉文化建设深入人心。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