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创历史新高!南水北调中线年度向北方调水超90亿立方米

时间:2021-11-01 17:2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朱江 报道:10月31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20—2021年度调水任务结束,共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调水超90亿立方米,为水利部下达年度调水计划的121%,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沿线共发生10次强降雨过程,降雨量和持续时间均超常年。8月下旬以来,汉江发生秋季大洪水。丹江口水库累计来水量340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约4倍,丹江口水库首次蓄水至正常蓄水位170米。在水利部联合调度和统筹安排下,中线一期工程充分利用洪水资源加大流量向北方调水,推进生态补水常态化。

同时,中线一期工程加大生态补水力度。6月7日至7月8日,向滹沱河、大清河(白洋淀)夏季生态补水1.14亿立方米,推动了滹沱河、瀑河、南拒马河等河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8月至9月,首次通过北京段大宁调节池退水闸向永定河生态补水,助力永定河实现了865公里河道自1996年以来首次全线通水。

在加大流量输水状态下,本年度生态补水总量达19.89亿立方米,为水利部下达生态补水计划5.8亿立方米的343%。其中,向河北生态补水12.81亿立方米,向河南生态补水6.58亿立方米,向北京生态补水0.5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近7年来,累计调水430亿立方米,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水安全保障。

另据了解,11月1日,工程开始2021-2022年度调水。按水利部下达计划,新的年度将正常供水69亿立方米。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